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蔡康永:情商的意义在于愉快地做自己

2018-11-26 08:01 北京青年报

继《蔡康永的说话之道》热销400余万册后,蔡康永近日再次为读者奉上“内心强大之道”。上周末他携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新书《蔡康永的情商课:为你自己活一次》来到北京与读者见面交流。他表示,情商是应付一切人际关系的总和,情商真正的意义在于能够愉快地做自己,“很多人说要做自己,只是说着玩的。首先要弄清自己,才能愉快地做自己啊。”

在这本书中,蔡康永结合朋友圈中的真实生活事例,用故事讲道理,趣味十足,图文并茂,金句频出。很多人对蔡康永的喜爱大都是通过各种网络综艺节目中他精彩的总结和回答。在节目中,他阐述观点总是不疾不徐娓娓道来,如春风化雨般说到大众的心坎里。

此次创作《蔡康永的情商课》,蔡康永尝试以认知心理学方面的学术观点作为理论根基,讲述的实例都是真实具体的生活场景。他深入浅出地在情商课中提炼出5种核心能力:情绪管理、个性塑造、态度养成、领导力以及个人魅力。蔡康永认为,无论人们在社交、家庭、爱情和职场等哪一种场合,所能遇到的与情商相关的困惑,都可以通过这5种能力得到化解。

蔡康永还表示,很多人在情商方面都面临不少困惑,即使学了很多情商技巧,仍然处理不好人际交往中的实际问题,“这可能是因为我们找错了老师”。他说当下市面上的情商图书更多是在套用西方专家学者的情商理论,生搬硬套到中国人的文化氛围和成长背景中,难免水土不服。而在自己的这本书里,他亲自拆解一个一个的情商小故事进行分类解读,每一课都有人们马上可以拿来用的小技巧。

被问及《蔡康永的情商课》与《蔡康永的说话之道》的不同之处时,蔡康永回答道,最大的区别在于“说话之道”是初入职场的入门读物,而情商课则是在职场站稳脚跟的一件利器。谈到这本书的写作初衷,蔡康永说:“如果你不愿被愤怒、悲伤、沮丧、嫉妒等负面情绪控制,如果你希望在彰显自己时不冒犯别人,照顾他人时不委屈自己,如果你想在职场和情场都如鱼得水,如果你希望摆脱小透明、边缘人的标签,这本书都值得一读。”

对话

北青报:《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和新书《蔡康永的情商课》都是指南类的实用书籍,为什么会偏爱这一类主题呢?

蔡康永:我其实也写过非实用类书籍。这类书籍主要是希望能够激发大家的想象力,而实用类书籍更能在生活中帮到大家。这次写情商这个主题,我自己也花了很大力气,因为我要先对付完自己的问题,才有信心解决大家的问题。大家千万不要误会我自认为是一个高情商的人,其实我就是想让大家感受到,情商是一个陪伴我们的非常有力量的东西。

北青报:您对自己的情商能力是不是很满意了呢?

蔡康永:我觉得我们人生每个阶段的需求都不同,更不用提我们可能随时在下一秒钟会失去知觉,会生病,这些都有可能。所以我对人生并不是怀抱着永恒不变的信心,我觉得每一秒都在变动,情商也是这个样子。即使在这个阶段我对于情商有比较多的追求,到下一秒钟可能整个情景都会逆转。所以我希望大家都像我在书里面所说的那样:人生就跟河流一样,永远都不可能踩进同一条河。相信人生是在变动,永远在变动中,我觉得这样我们会活得更好、更自在。

北青报:与普通人相比,明星是不是更容易产生情绪方面的困扰?

蔡康永:明星的工作很奇特,他们可能上一秒钟还在开万人演唱会,前面有一万个人对他呼喊“我爱你”,可是下一秒钟就被同事们送回酒店,一个人关在房间里面孤单地吃宵夜,好像刚才那个一万人簇拥就是梦境。这种巨大的情绪落差其实颇需要一些面对的能力,所以我书中用了很多明星做案例。

北青报:修炼情商对艺人来说是很困难的事吗?

蔡康永:我觉得对每一个人都很困难,光要做到对自己不要敷衍了事、要诚实,就已经很困难了。娱乐圈的明星们很容易被巨大的喜爱包围,然后有可能会误判人生,活下去的依据到底是什么?是这几千万人对你的爱戴吗?是你演的电影所带来的票房吗?如果不是的话,那回归到一般人的状态去,他还是要面对所有的喜怒哀乐。他的情商跟一般人的追求应该是一样的。

北青报:高情商、心灵导师这样的标签会让您觉得有压力吗?会不会很累?

蔡康永:在写作过程当中我学会了一件事,别人对我的评价那是别人的事情。不管是好的评价或者是坏的评价,我们只能够恰如其分地接受而不能够全盘接受。所以如果别人需要一个心灵导师,我是不是必须要对号入座担任这个导师?我觉得不会,我会放过我自己,因为我的需求并不是在担任别人的心灵导师这件事情上。如果把我自己的需求摆在比较前面的话,我只希望好好地写书,别人看了以后有收获就够了,而不一定要当导师。

北青报:您在生活中有没有面临过什么社交困境?

蔡康永:在我跟小S一起主持《康熙来了》的时候,我们两个就经常一起遭遇各种社交困境。因为节目中有各式各样的来宾、各式各样的个性、各式各样的风格,我们有时候会措手不及,有时候也觉得很难对付,而且我们应对的过程都被观众看在眼里,所以有时候甚至会有点狼狈、有点荒谬。这些全部都是我们在社交生活当中也会遭遇到的挣扎的痕迹。情商并不是超凡入圣的表现,不是头上戴了一圈光环什么问题都能解决,而是能够感受到生活里面的喜怒哀乐,并能够在当中找到自己生活下去的依据。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