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柏林之声”点燃北京之夜

2018-11-24 10: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柏林之声”点燃北京之夜

柏林爱乐乐团首场音乐会“马勒五”的余音尚在绕梁,11月23日晚,京城乐迷又迎来了郎朗和柏林爱乐乐团的音乐会。这也是郎朗手伤痊愈后在国家大剧院的首场演出。郎朗与指挥家杜达梅尔两位80后乐坛翘楚实力艺术家上演了一场堪称“盛况”的音乐会。

郎朗首秀:动情演绎莫扎特

2017年,郎朗因练习拉威尔的《左手钢琴协奏曲》导致手受伤,不得不暂别舞台,休整一段时间,他也因此取消了和柏林爱乐乐团等在世界范围内的巡演。如今郎朗“王者归来”,在北京的首次登台就是和柏林爱乐乐团,以及他的“好兄弟”杜达梅尔合作。

郎朗和杜达梅尔此前就有不少合作机会,但在北京演绎莫扎特,两人都是头一回,郎朗自己都说这是场“世纪音乐会”。

场灯暗下,郎朗和杜达梅尔先后走出,赢得了全场持续的掌声。莫扎特《第24号钢琴协奏曲》的引子强势而悲伤,直到郎朗流丽的钢琴声从指尖涌出,冲淡了弦乐的忧郁色彩。

一年多的时间未见,郎朗的肢体语言依旧是标志性的“郎朗范儿”,情不自禁地跟着音乐的走向晃动身体。尤其是与长笛、双簧管呼应的段落,郎朗指尖力度不时改变,目光偶尔望向管乐声部,脸上还露出陶醉的笑容,显然自己已沉浸在音乐之中。

由于郎朗登台,本场音乐会吸引了很多小琴童,不少小观众都是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全曲终了,观众沸腾,郎朗与杜达梅尔紧紧相拥,并携手向全场观众致意。郎朗返场加演两首曲目,都不足以让兴奋的观众停止鼓掌,他只得拉着首席的手请他站起,才让乐团成功退场。 下半场,杜达梅尔率乐团带来了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这部作品编制宏大,具有明显的苏联风格。弦乐铺底气势磅礴,圆号带着乐团向深远处纵深,听得人直起鸡皮疙瘩。

公开排练:郎朗摆出“表情包”

为了让更多乐迷走近柏林爱乐乐团,23日中午大剧院还开放了郎朗和乐团的公开排练,慕名而来的观众有四五百人。因为是排练,舞台上乐手们的气氛相对松弛,不少人穿着牛仔裤、T恤衫,陆续在自己的席位坐下,三三两两的练习起来。此时还未到排练开始时间,观众也在陆续入场找座位。忽然,观众席间一阵欢呼,原来郎朗提前来到台上。

听到观众欢呼,郎朗转过身点头示意。看到观众席中有乐迷向他挥手,他还活泼地伸出手,对着观众比了“V”字,献出一个“表情包”的造型。不一会,杜达梅尔也走出上场口,郎朗立刻走上去打招呼拥抱。两人互相搭着肩膀走到台前,一个在钢琴前坐定,一个在钢琴斜前方的指挥台上站好,排练正式开始。

一进入排练状态,乐团乐手们的气场立刻凝聚起来,而气场的引领者正是杜达梅尔。年轻的杜达梅尔善于调动气氛,常常用眼神和手势与郎朗和乐手交流。排练中,杜达梅尔偶尔叫停,嘱咐不同声部的乐手注意细节诠释。郎朗也站起身来,瞄向杜达梅尔面前的总谱,和他沟通对乐曲的理解。即便是一场排练,他们也把乐曲演绎得相当丰满。

免费直播:通州亦闻柏林之声

这场音乐盛宴还走出了大剧院的院墙,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也设立了直播分会场,家住通州地区的百姓在自己家门口就同步听到了来自柏林的动人乐声。

演出直播开始前设有导赏环节,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内容总监高屹与观众进行交流。在座的观众有700余名,是来自通州地区的市民代表、学生群体、机关干部职工和城市建设者。现场高潮迭起,观看直播的观众与大剧院音乐厅内的观众一同鼓掌欢呼。“画面非常清晰,效果非常好。”市民王先生说,这次直播让家在通州的百姓在家门口能看到钢琴家郎朗和世界顶级乐团的精彩演出,“真的非常震撼。”

大剧院新闻发布厅也设置了直播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是一群年轻的孩子们。他们是来自国家大剧院艺术兴趣培养学校的学生。 而在大剧院艺术资料中心直播分会场,记者在直播开始前发现了一位熟面孔,年轻观众杨女士连续两天都出现在直播会场的观众席中。 “我没抢到演出现场的票,刚好有机会可以看直播,我就来了。”观众杨女士说,本来她对前一天演出的马勒《第五交响曲》并不太感兴趣,但观看这场直播时却改变了想法。“我之前对马勒的曲风比较抵触,但昨天看直播观察到很多细节,这真是一个顶级的团,乐手的状态都太牛了,他们让我接受了马勒,我觉得这场来得特别值得!”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