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艺术展亮相国博

2018-11-22 10:59 中国文化报

为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11月21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主办的“法古禅心——纪念李苦禅诞辰120周年艺术展”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等出席开幕式。

展览现场展出了现代花鸟画大师、人民美术教育家李苦禅不同时期的100余件精品力作,以及他与齐白石和徐悲鸿的往来信札、论画手稿、去世前几小时的书法日课习作,还有体现李苦禅高逸风骨的作品、实物等。

李苦禅于1922年考入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专修西画,1923年入齐白石门下研习中国画,1925年发起成立中西画会“吼虹社”。1930年,李苦禅应林风眠之邀出任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国画教授,将“传统文化之综合的写意之戏——京戏”引入高等艺术教学体系,以罗丹派雕塑观念启示学生理解“写意手段过程之美”。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李苦禅参与支持爱国抗战活动,更以关注国家命运,同进步学生、贫困学生休戚与共的言行,树立了正义仁厚的师长风范。1946年李苦禅任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教授,并于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研究院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等。

本次展览是继潘天寿艺术展、李可染艺术展、黄胄艺术展、黄君璧艺术展等展览之后,中国国家博物馆推出的又一个向艺术大师致敬的重要展览。展览将持续1个月。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薛帅 李百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