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茶文化传承活动走进故宫

2018-11-22 08:06 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16日,以“香茗共享匠心传承”为主题的中国茶文化传承传播活动,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活动由福建安溪县茶业管理委员会、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活动上揭幕了两件故宫院藏茶文物,第一、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王清海、刘金龙、刘协宗,向茶文物礼敬鞠躬。

故宫目前共有藏品180多万件,其中仅故宫院藏茶文物就有480多件。几百年前,来自福建的乌龙茶以及云南、浙江等其他产地的茶叶,一次次地进贡到皇宫。每一件文物的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和朝代发展的缩影。

当日,从安溪运来的一坛藏封50年的凤山铁观音得以展出。当年,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国营安溪茶厂,特地挑选优质安溪铁观音,密封在陶瓷大缸里,一封就是50年。50年的岁月积淀,不仅让这坛老铁香气内敛,汤水醇厚,更体现了中国茶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文化重在传承,传承中发展,传承中创新,茶文化也是如此。从2017年起,安溪县人民政府与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开始联合举办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每年评选两位安溪铁观音大师。从大师赛中走出来的大师,不仅特别会种茶、制茶,还特别能评茶、讲茶,能引领更多年轻人懂茶、爱茶,推动茶文化的发展。

安溪是中国乌龙茶之乡、名茶铁观音的发源地。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介绍,安溪产茶历史悠久,安溪茶叶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品,在对外经济、文化交流交往中发挥重要作用。“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我们一定能在传承中国茶文化、解读中国茶内涵、展示中国茶魅力等方面,不断向前发展。”高向荣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林清锻 陈德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