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人艺三排《名优之死》 闫锐导、演一肩挑

2018-11-22 08:06 北京青年报

北京人艺年度收官之作——田汉名剧《名优之死》,前天首次“开放”排练。作为剧院“青年导演计划”的重磅之作,该剧由院长任鸣携青年导演闫锐联合执导,而剧中的名优也由戏曲功底在身的闫锐饰演。在现场展示的片段中,闫锐亦念亦武亦演,显示出人艺青年一代舞台中坚的强大气场,“闫老板”的头衔当之无愧。

人艺最青春大剧场阵容

《名优之死》曾于1957年和1979年两度登上北京人艺舞台。三排该剧,不仅显示了剧院看重剧本的厚度,更看重其中所传递的现实意义与探索空间。这部跨年大戏还有着人艺最年轻的大剧场主创阵容,除闫锐外,李小萌、杨佳音等清一色“新鲜”的“熟面孔”将出演剧中主要角色。此外,很多刚进剧院的青春面孔也将出现在剧中。跨越一甲子再度上演,此次闫锐从剧本的立意和内容下手,完成了一次彻底的创新。在原有剧本的架构内,丰富了作品本身的表现力,让观众在舞台上不仅看到故事,更看到故事背后的发展。

京剧话剧两融合

由于讲的是梨园人、梨园事,戏曲元素自然随处可见,而戏曲又不只是作为一种元素出现,而是成为剧中的内核,让观众既是在戏中又是在戏外。“让熟悉京剧的人看到京剧在话剧中,让熟悉话剧的人看到话剧里有京剧。”任鸣表示。

曾以一部《正红旗下》剧本朗读形成了自己独特传统美学舞台表达的闫锐,此次希望让观众在虚虚实实的舞台中,感受到水墨丹青的清雅和工笔重彩的浓烈。“田汉的原剧本时间不太长,所以增添了一些我们这代人对京剧的理解。两代梨园人学戏和教戏的过程,还将原本没有得到展示的前台以戏中戏的形式呈现。”剧中更是“先把老先生的东西弄明白再改戏”“这行不光扔金子也扔砖头”“学好不容易、学坏一出溜”等金句频出。

怎么看都有点量身打造的意味

功夫到不到,舞台上见真招,剧里的一招一式也成为摆在演员面前最大的考验。在这方面身兼导演和主演的闫锐可谓得天独厚:6岁唱着《铡美案》登上央视春晚,后在北戏坐科净行,毕业后进入中国京剧院,接下来又考入中戏,顺利进入人艺,此次饰演名优刘振声,怎么看都有点量身打造的意味。闫锐却说,一点捷径都没有,“我原来是唱花脸的,剧中的刘振声是文武老生,行当不一样,功夫不一样,每天都需要再重新练功。又要唱又要打又要演,很吃功夫。”一段枪花和大刀花下来已是气喘吁吁。

同样是青年演员,之前毫无戏曲基础的李小萌则更不轻松。由于饰演的刘凤仙是个大青衣,李小萌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台下的功夫。几个月来的专业训练,加上每天坚持练功,从唱腔到身段,李小萌都做到了“不含糊”。如今《霸王别姬》的唱段和身段已是有模有样。为了能把剧中的戏曲元素体现得更为专业和地道,剧组还专门邀请了两位外援参演——张火丁的琴师赵宇和青年京剧演员刘宸,其中赵宇饰演的琴师当年是由朱旭出演。

据悉,再经过一个月的排练,该剧将于12月20日亮相首都剧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