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御道”陟山门街:雪池斋里有佳人 宫廷衙门存百年
2018-11-21 16:38 千龙网

wwzjy2018112101jpg

陟山门街。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北京旧皇城内,景山公园与北海公园两大皇家御苑之间,有一条全长不过两三百米的陟山门街,明清皇帝自北海至景山登高远眺,都要经过此路,是名副其实的皇家御道。陟山门街也是北京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

陟,即登高之意。循着这条古老御道,北海东门内的胜景逐渐映入眼帘,一座青石桥直通白塔山,入门即可登山,故北海东门又称陟山门,御道得名陟山门街。

wwzjy2018112103

陟山门街通向北海公园东门陟山门。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京城最完整的宫廷衙门

秋冬时节的陟山门街,两旁绿树上挂着红红的灯笼,青砖地上散落着片片黄叶。追溯过往,明清时期的陟山门街,并没有四合院民宅的热闹温情。明朝时,这条古街道上坐落的是内官监及其库属,清代时,5号院设立为稽查内务府御史衙门。

清稽查内务府御史衙门,是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目前北京仅存的一处最完整的宫廷衙门”。衙门是坐北朝南的三进四合院,现存两进院落,于雍正四年设立。

稽查内务府御史衙门,职责便是对内务府进行稽查,遏制贪污腐败。内务府相当于“御用管家”,设七司三院。曹雪芹出自江宁织造世家,江宁织造便隶属“七司”之广储司。清代时期,内务府腐败问题十分突出,晚清军机大臣阎敬铭曾发现内务府采购皮箱一个60两,超过市场价格的十倍。

wwzjy2018112105

陟山门街5号为清稽查内务府御史衙门,门缝里依稀可以看到里面的院落。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8112104

陟山门街5号为清稽查内务府御史衙门。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雪池斋里的佳人林徽因

沿着街道两旁的青砖灰瓦,街中央有一处拐向北的小胡同,这条小胡同因皇家冰窖得名“雪池”,民国佳人林徽因的少女时代便是在雪池胡同2号院里度过的。

林徽因的父亲林长民曾任民国时期段祺瑞内阁的司法总长,林徽因随父入京,并在雪池胡同附近一所由英国教会创办的北京培华女中读书。林长民林徽因一家落户雪池胡同2号,林父将其命名为“雪池斋”。

林徽因与梁思成也是在这一时期确立婚约,二人还留下了在雪池胡同林家的合影。彼时,徐志摩苦恋林徽因,也曾写下《雪池时代日记》,诉说失恋之苦。如今,小院里看不出往日民国的风云传奇,已成为帮助老人安度晚年的金秋园敬老院。

wwzjy2018112109

陟山门街中央向北拐,即可进入雪池胡同。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8112110

林徽因曾住过的雪池胡同2号,现为敬老院(左侧)。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胡适曾“北漂”陟山门街

短短三百米小街,除了林徽因的传奇,还曾留下文化名人胡适的脚踪。胡适在北京,曾在缎库胡同、米粮库胡同等多处租房,也在陟山门6号暂住了几个月。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闲话胡适》一书中,石原皋曾经写道,当时6号院是林长民的房子,由于林长民政治遇难身亡,房屋出让,房屋十分宽敞,有长廊,厨房中有机井。胡适便住进陟山门,并把林家原有的家具陈设买了下来。

胡适原先住的是寻常百姓的四合院,搬入陟山门,住的是官僚政客的公馆,胡适也在此写下不少文章。几个月后,胡适便搬出了陟山门街,曾经6号院的房屋已经不存,街道上文化名人的光环也渐渐淡去。但街上络绎不绝的游人以及四合院里住着的老人,使陟山门老北京的情致依然经久不衰。

wwzjy2018112102

陟山门街7号院。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8112106

陟山门街。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邱伟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