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电影中的想象力到底有多重要?

2018-11-21 15:42 北京晚报

8部《哈利·波特》电影,让全世界的影迷对J·K·罗琳小说中神奇的魔幻世界疯狂和痴迷,而正在公映的《神奇动物在哪里2:格林德沃之罪》,则让影迷们对于罗琳在动物方面的天才想象力有了更多的感受和体验。

如果说《哈利·波特》系列的关键词是魔法世界和年轻孩子们的成长,那么《神奇动物在哪里》系列的关键词则是片中无处不在的各类动物和人物对于童年和青春期成长经历的一种挥之不去的阴影以及产生的人格上的裂变。

在《神奇动物在哪里2》中,来自中国神话中的动物“驺吾”给了中国影迷一个很大的惊喜。书中这样描述这种动物,“这种野兽体型同老虎差不多大,身上一共有五种颜色。它长毛、大眼、獠牙,极其危险,只有纽特·斯卡曼德才能制服它。”而在电影中,“驺吾”的体型要大得多,它简直就是一只巨兽,具有惊人的破坏力,不过这只让人敬畏的巨兽在片中一出场就展示了它幽默的一面,因为它很快就被片中的主角纽特·斯卡曼德驯服了,它其实更像是一只巨大的猫咪家宠,这可能是罗琳为了讨好中国观众献上的一份大礼。对于“驺吾”,中国人有自己的想象,网上有影迷翻出中国人心中的“驺吾”画像和电影中的“驺吾”相比较,发现两者相差很大。这也说明,每个人的想象力有多么的不同。

《神奇动物在哪里》系列中,想象力是最主要的部分。没有了这些形态各异、秉性不同的神奇动物,这部电影的魅力要打不少折扣。这就像《阿凡达》电影中那些神奇的动物一样,在很大程度上,对于这类魔幻和科幻的电影来说,想象力是成败的最关键原因。

张艺谋导演的《长城》中对于“饕餮”这个传说中的中国动物做了具体的描绘,它在影片中被表现的更像是“异形”一类的东西,具有惊人的破坏力,如果对比古书《山海经·北次二经》中介绍的,“其形状如羊身人面,眼在腋下,虎齿人手。”影片中的饕餮要更加凶悍得多。

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神奇动物在电影中被展示出来。比如《捉妖记》、《九层妖塔》等,对于现在的观众来说,按照文字描述的依样画葫芦的再现已经很难引起他们的兴趣,在电脑特效的帮助下,最终在银幕上能够吸引大家眼球的,一定是那种能够表现角色性格并能给观众视觉刺激的“神奇动物”。

但有一点万变不离其宗。不管这些动物如何神奇怪诞,它们最终的目的也只是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或者说,这些动物都是拟人化的。像“驺吾”,它其实就是一只有巨大破坏力的猫咪,却在主人面前很温顺,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不少观众的心理。

剥开《神奇动物在哪里2》中的神奇动物和魔法世界,这部影片其实讲述的还是人类的普通情感,比如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兄弟情”的破裂,纽特对于蒂娜那种羞涩的爱恋以及片中一个具有惊人破坏力的少年从不断追寻“我是谁”中最终投诚黑暗势力的过程。正像乔治·卢卡斯评价《星球大战》时说的,在自己心中,这个系列更像是一出“肥皂剧”。诚然,那些神奇的想象力,就像是涂在面包上的黄油和巧克力,让这些家长里短的人类情感有了新鲜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