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姚劲波与华少《创意中国》现场纷争不断 只为一张纸?

2018-11-21 15:23 北京时间

在上期节目中,华少战队的《匠心国礼》直通创意盛典,继续拉大比分。但今晚的态势对华少来说则不甚乐观。本期节目特邀著名投资人徐小平担当创意体验官。在创投界叱咤风云的他,与姚劲波也是多年的老友。而先机占尽的姚劲波也丝毫不敢松懈,把一个“要上天”的全新文创品类搬上舞台,势在必得的架势显露无疑。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萌叔”能否一举胜出?敬请关注今晚21:18,《创意中国》。

宫廷糕点现身 三嘉宾秒变“吃货”

“都给我精神着点,耽误了老佛爷用膳,谁都担待不起……”小太监的这句叮嘱可不是危言耸听。“老佛爷”慈禧对膳点的挑剔众所周知,色、香、味、意、形一样都不能差。能得到“老佛爷”首肯留存至今的糕点,毫不夸张地说,都是西膳房的师傅们“提心吊胆”创作而成。今晚,《颐和食坊》就带着这些宫廷珍馐来到了节目现场,让大家一饱口福。

《颐和食坊》依托颐和园深厚的文化IP,在传统的糕点技艺上二次开发,推出了全新的宫廷美食。队长华少和徐小平丝毫不顾体型的“安危”,直接上台大快朵颐。身为对方队长的姚劲波见“判官”徐小平彻底“沉沦”在美食之中,及时“好心”提醒其甜食不宜多吃,但也无济于事。

不过,在谈及商业模式时,姚劲波终于看到了希望。对于创始人不宣传、不推广的经营理念,徐小平表现出了少有的严肃,认为这是创业者的硬伤。这种“佛系”的创业态度急坏了华少,也带来了投资团的质疑。面对形式的急转直下,创始人一时不知如何回应,泪洒现场。情怀和商业,二者到底该如何相处?

“中华老字号”也来参赛?说好的公平竞争呢?

早年间,江浙地区的人家一直沿袭着一个传统。当女儿出嫁时,一定要有“朱家”打造的一套铜嫁妆来陪嫁。而这个“朱家”,便是今晚即将登台的中华老字号“朱府铜艺”。

朱炳新是“朱家”的传承人。他的名字虽然可能不被大家熟知,但他作品的名号确响遍大江南北。峨眉山金顶、雷峰塔上的铜瓦都是出自这位大师之手。而他此次带来的作品自然也是引得嘉宾瞠目。一盆全铜制品“五针松”引发全场惊叹,其松叶制造的工艺——“臆铜”在全世界绝无仅有。

作为队长,“萌叔”姚劲波在为队员自豪的同时,再次为大家展示了他的“火眼金睛”,在诸多展品之中瞬间识别出价格最低的,并果断下单赠与“判官”徐小平,引发爆笑。

朱炳新大师除了虔诚保留了传统技艺以外,还和合伙人开发了许多极富当代感的铜制艺术品,并打造了一个集电商、研发、产学于一体的垂直平台《铜时代》。但和之前许多项目一样,“平台”二字一出,投资团就皱起眉头。定位不清晰、涉猎领域过多等问题再一次成为了争论的焦点。“萌叔”送的礼,还管用吗?

《纸铺》纸上谈兵还是洛阳纸贵?

电脑、手机、kindle……电子化的办公和阅读好像让纸制品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曾经挑灯夜战的千纸鹤、节日互赠的贺卡,到现在也只是70、80后们暴露年龄的“马脚”。而在本期《创意中国》节目里,一位创始人则决心掀起一场纸制品的“文艺复兴”。

《纸铺》是第一个纸生态平台,同时也是一个互动体验式的纸文化博物馆,专注于纸制品在生活领域的应用。花盆、夜灯、书包……竟然连沙发和床都是用纸做的?即便足够结实,作为家庭用品,防火的问题怎么解决?作为对方队长,“萌叔”自然不会放过这种“拆台”的好机会。继上次在演播室“拆迁”的“壮举”后,姚总这回居然在台上“放火”,试图通过直接点燃纸制品来测试其防火性能。

随着赛程的逐步深入,嘉宾们之间的“火药味”也愈发强烈。华少自然不会允许姚劲波如此“攻击”自己队员的弱点,奋起反攻。二人的唇枪舌剑真如高手过招,转瞬间交锋十余回合,互不相让。究竟谁能先洞穿对方的防线?

节目现场“发射火箭” 这是要上天啊?

“10、9、8……3、2、1、点火!”这不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而是《创意中国》的节目现场。《航天文创》在演播室发射了一枚模型火箭,点燃了全场观众的中国航天梦。

2003年,神舟五号的成功发射让我国的航天事业迈上了新的高度,也让大家对宇宙、对中国航天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和遐想。宇宙到底有多大?“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原来可能不仅是神话?其它星球都长什么样?这些我们每个人可能都会感兴趣的问题,现在已不再需要深奥的数学、物理知识才能解答。为了让航天科技能够深入人心,让大家能直观、生动地感受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和宇宙的魅力,《航天文创》应运而生。

在节目现场,创始人不仅为大家带来了诸多航天类的衍生创意产品,还把神舟飞船零部件的“真身”请到了演播室。这些难得一见的藏品让现场观众对这个几分钟前还几乎陌生的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压轴登场的VR失重体验仪更是让三位嘉宾求知欲瞬间爆表。在体验仓内,“萌叔”姚劲波兴奋至极,居然“要和人类划清界限”,惊呼“我看到你们的地球啦!”

《创意中国》第二季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指导,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电视台、大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本期四个项目各有千秋,究竟哪个项目会更胜一筹得到创意体验官徐小平的青睐?哪个项目能突出重围进入最终的创意盛典?敬请期待今晚21:18《创意中国》。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