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化+创意:打造博物馆“最后一个展厅”

2018-11-21 11:23 中国经济网

刘诗蓓是一名历史系的大三学生,去博物馆看展览、在图书馆看历史书是她的生活“日常”,现在,她的生活又多了一样新内容,那就是收集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我的钥匙扣是马蹄金造型,充电宝是玉神兽造型……”以前她觉得博物馆庄严肃穆,但看到这些琳琅满目、新奇可爱的文创产品,她一改之前的想法,“原来博物馆这么接地气、这么生活化!”

博物馆商店,曾因产品单一、质量不佳,让很多游客过而不入,看完展览就返程。而就博物馆整个陈展体系来说,最合理、最完整的路线应该是观众看了展览,参加了互动体验,最后来到博物馆商店,带走一两件文创产品,“把博物馆带回家”。近年来,赣鄱大地正激荡着创新创造的热潮,一件件蕴涵丰富的文物正化身千百种文创产品走进寻常百姓人家,点亮了博物馆文化,使之成为“最后一个展厅”。

“小玩意”蕴含大精彩

创意的意义就在于找到一个点,让文化因子能与人们的生活产生共鸣。 钥匙圈上挂着“马蹄金”,书柜里放着汉代“皇家车马”,马克杯上的图案是“神鸟”,地铁交通卡上的图案是“玉神兽”……近年来,既有地域文化特色、又有时尚创意内涵的博物馆文创产品不断出现在南昌人的视野中。让观众参观完博物馆之后,在带走一两件文创产品的同时,把博物馆文化带回家,已成为越来越多博物馆的工作重点。

“能够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博物馆文创产品无疑是传播文化、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使者。”省博物馆文创主管魏群告诉记者。在省博物馆“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展区,历史与艺术结合的海昏侯主题系列文创产品令来自杭州的游客万南欣爱不释手,她挑选了十余件产品,想把这些作为礼物带回杭州送给亲友收藏。 省博物馆与江西中文传媒艺术品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海昏侯主题文创产品有30个类别100多个品种,其中“海昏神兽艺术充电宝U盘套装” 获得了“2016江西旅游产业博览会”金奖,“车马出行·艺术书立”荣获第12届中国(义乌)文化产品交易会创新设计奖。作为国家文物局确定的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推出了6大类242种红色文创产品,今年1-10月文创产品销售收入达142万元,越来越多的游客将“星火璀璨”置物筒、“正能量”水杯等红色文创产品带回家。南昌金九福钱币博物馆紧扣“一带一路”倡议,开发了以货币、纪念章、玉石、手串、丝绸围巾等为代表,覆盖不同年龄、不同消费群体的文创产品。

“小展厅”传播大文化

博物馆内最珍贵的是文物,而文物最珍贵的则在于凝固其中的历史记忆。走进博物馆,站在展柜前,似乎可以穿越时空,听到、看到文物在“述说”。当离开博物馆,一件好的文创产品能帮助游客留存记忆,把博物馆的展览、文物和其反映的社会思想带回家。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馆长王小玲的话来说,“一件优秀的文创产品,不仅具有纪念意义,也能引起更多人对博物馆、对馆藏文物的好奇心。在这个意义上,文创产品就是博物馆的‘最后一个展厅’,是可以被游客带回家的展厅” 。

在南昌八一馆的文创产品销售区,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引得观众不禁驻足。记者看到游客周力维正陪着两位非洲留学生挑选纪念品。周力维说:“领着他们参观完纪念馆之后,再挑些纪念品。能把这种既代表南昌城市文化特色,又有创意的精美礼物送给外国朋友,我感到非常自豪。” 这些文创产品实用性和创新性兼具,一经推出,就赢得了年轻人的心。王小玲说,目前博物馆文创产品最具购买力的消费人群为“80后”和“90后”。他们有个性、充满活力,深谙网络文化,追求购物的趣味性。只有摸清了主要购物人群的消费心理,做出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博物馆文创产品才能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

南昌八大山人纪念馆馆长周晓健也认为,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意义在于唤醒文化记忆,文创产品是连接博物馆文化与观众的载体,研发者需要深刻挖掘藏品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将传统元素与新潮思维融于文创产品之中。“地方博物馆虽然馆藏不如国家博物馆丰富,但也包含着巨大的文化价值,值得发掘。越是地方的博物馆,其文化内容越贴近本地百姓。”

“小商店”带动大产业

作为文化大省、文物强省的江西,历来坚持创新驱动、推动文物保护利用创新,让文物“富矿”释放出时代发展“动能”。随着国务院《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若干意见》的出台,我省加快了优秀文化遗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步伐。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了多部门协同配合的分工协调机制。省文化厅搭建了两个平台:文创产品研发平台、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一举扭转了文化企业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小散弱”局面。省级公共文化专项资金中每年还安排1000万元,采取项目补助的方式支持数字文化创意设计项目,引导国家级和省级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和从事文创产品开发的企业合作。 “文创理念发生了质的转变”,南昌八一馆营销科科长郝仕强坦言,“一开始做文创产品的时候没有经验,只是简单地将文物影像贴图式印在产品上,谈不上创意,现在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随着近年来文化产业的发展,博物馆开发文创产品日渐成为趋势。博物馆内不同时代、不同领域、内涵丰富的藏品也为创意产业提供了素材,成为启发创意想法的宝库。 “我们开发了包括‘海昏侯系列’在内的8个系列500余种文创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200余万元。”江西中文传媒艺术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余皓告诉记者。

与一些海外知名博物馆动辄千万美元的“商店收入”相比,目前我省博物馆文创产品的开发经营仍处于起步阶段。省博物馆也计划扩大合作平台,努力挖掘馆藏资源内涵,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使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为广泛吸纳和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南昌八一馆还举办了“石破天惊”八一红色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博物馆藏品是每一个博物馆的核心有形资源,但这种有形资源背后是可开发与拓展的无形资产,其中包括与博物馆及其藏品相关的图像、声音、视频、品牌、社会认知度以及建筑外观等很多内容。‘打开大门’谋合作,多元化和多角度才是博物馆文创产品发展创新应有的思路。”郝仕强说,“我们需要打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主动营销,让商品插上文化创意设计的翅膀,‘飞’入产业的新蓝海。”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