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艺新排《名优之死》:背后下功夫 台上见真招
2018-11-21 07:44 千龙网

新排话剧《名优之死》精彩片段。(北京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千龙网讯 年末将至,神秘了近一年的北京人艺年度收官之作——新排话剧《名优之死》终于揭秘。导演任鸣、闫锐联手,由闫锐、李小萌、杨佳音等清一色新鲜的“熟面孔”出演。

《名优之死》不仅是田汉的代表作,也曾于1957年、1979年两度登上人艺舞台。三排《名优之死》的北京人艺,不仅看重剧本的厚度,更看重该剧的现实意义和探索空间。在原有剧本的架构内,丰富了作品本身的表现力,“把幕后那些事儿都放到了台前”。有戏曲行业的规矩和传统艺人身上的气节,有台上真唱真打的戏曲排场,有跌宕起伏、令人扼腕的故事架构,《名优之死》是一次思想与艺术的碰撞,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名优之死》讲的是梨园行的故事,自然离不开戏曲。导演任鸣表示,“这部戏不是纯写实的,它融合了写实、写意、表现、象征等多重手法,但是故事本身又是民族的、传统的。这是我们对东方戏剧美学的又一次探索。”讲传统的故事,但又让观众在虚虚实实的舞台中,感受到水墨丹青的清雅和工笔重彩的浓烈,这部作品空间层次分明,听起来好听,品起来有味道。

新排话剧《名优之死》精彩片段。(北京人艺供图 李春光摄)

身兼导演和主演于一身的闫锐有着专业戏曲功底,“我原来是唱花脸的,剧中的刘振声是文武老生,行当不一样,功夫不一样,每天都需要再重新练功。又要唱又要打又要演,很吃功夫。再加上演员塑造人物是一个过程,需要找到人物的种子,才能去让他生长。”从观众熟悉的青年演员到首次在人艺大剧场担纲导演,闫锐坦言压力越大动力越大。

同样是青年演员,之前毫无戏曲基础的李小萌更不轻松。由于饰演的刘凤仙是个大青衣,李小萌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专业训练,每天坚持练功,从唱腔到身段,她都做到了“不含糊”。为了能把剧中的戏曲元素体现得更为专业和地道,剧组除了训练的老师,还专门邀请了两位外援参演——张火丁老师的琴师赵宇和青年京剧演员刘宸,希望为这部戏圈粉不少京剧观众。

据悉,新排话剧《名优之死》将于12月20日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