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流量明星失信又失效?贬值才刚刚开始

2018-11-20 08:13 文汇报

流量明星又一次因为流量被拱到了风口浪尖。

海外某在线音乐平台,一位国内偶像歌手的新专辑在海外发行,仅用八小时冲上销量榜专辑总榜第一、单曲榜前七位都被其新歌占领。国内艺人在海外赢得佳绩本该喝彩,却惹出“刷榜”的一片质疑声,让平台几度清理数据,把“劣币驱逐良币”的娱乐圈乱象蔓延至海外——流量在失信。

无独有偶,一位流量女明星出演的电视剧收视口碑皆出现“断崖式”下滑,网友将其演出片段与实力派演员一一对比,引发大量差评。过去“抠图式”演技也能拿下收视冠军的情形不再——流量在失效。

“老牌”流量垮了,另一位当红新秀也被察觉出了端倪。据今年8月最新统计,中国网民刚破八亿。可他一条微博动不动过亿次转发,而再看点赞数只有数十万到百万次。原因很简单,一个ID可以转发多次,却只能点赞一次。这其中哪个数据更具所谓真实的“流量”参考性,不言自明。只有粉丝乐此不疲,和别家偶像你追我赶的过程中流量指标一再哄抬,罔顾真实性——流量在贬值。

凡此种种近来不胜枚举,一度被视为流行文化“风向标”“万灵药”的流量,正在因刷榜造假而失信,因为反复透支而失效,因为不断追求数字的膨胀式增长而贬值。

流量的塌方不是一夕之间。偶像歌手因在一档音乐节目因专业点评而令人刮目相看,可惜他没有对照自己的点评修炼技艺,而是借助包装手段来掩饰短板,标榜在小众音乐领域专业、先锋形象。“抠图女星”屡屡被批脸僵只会瞪眼,原本表态接受批评是能够获得公众认可的良好态度。遗憾的是态度和行动是两回事,此后的她继续沉溺在低智高收入的“撕名牌”综艺,观众却始终看不到表演上的成长,甚至被批评演技倒退。至于从选秀节目走出来的新生代,仿佛一茬茬被着急收割的早稻,年纪越来越小,人数越来越多。他们固然唱跳卖力,起先凭借“努力实现梦想”感动不少观众。盲目地投放带来的是市场的消化不良,不管他们是组团上阵,还是分兵作战,在饱和市场能分到的份额却越来越少。

无可否认,原始流量自有其来处,或取决于明星个人颜值与魅力,或得益于艺人团队宣传策略。个性的张扬和适度的包装无可厚非。可当艺人团队野心膨胀,粉丝不满足于圈层内部的自嗨,快速吹大与自身实力影响力不相符的泡泡,难免会被外界戳破。很快,粉丝如何为偶像24小时在线听歌维持热度、一人动用几个账号购买数字专辑的“刷榜”攻略被公开……为此,平台不得不清理部分刷出来的数据。可粉丝不依不饶,短短两天时间在榜单来了一个“三进三出”,最终登顶梦碎。

有人把粉丝看作是始作俑者,认为是粉丝的不理智行为让偶像“蒙冤”;也有人惋惜这些流量明星“流年不利”,个人形象和市场吸金能力连连受挫。但更多观者不会忘记,正是这些被粉丝们追捧的明星们,从影视圈到音乐圈、从国内颁奖礼伸到海外平台,几乎一路“通吃”。“挟流量令天下”的他们,屡屡破坏行业规则,用“刷”出来的流量挤压着那些认真演戏、潜心创作的文艺人,驱逐着认真打磨、潜心创作的好作品。

正如茨威格所说:那时候她还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对那些习惯于享受虚拟流量堆出红利泡沫的明星而言,贬值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黄启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