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闲话阿英的藏书和捐书

2018-11-19 10:57 文汇报

2018年2月22日,苏州文化界老人钱璎女士去世了,她是著名藏书家阿英的女儿。在她去世前,我曾多次去拜访过她,这位苏州文化局的老领导曾为昆曲、苏剧、年画等事业做过很大贡献,而晚年的她始终惦记着父亲阿英捐赠给家乡的那些书籍。

与钱璎女士谈话时,她提及当初向芜湖图书馆捐书,这批书在运输过程中,曾在南京掉了好几包,因此后来补的捐赠书目中不包括这些遗失的书,至今也无从知晓到底遗失了哪些书。

钱璎说,这批书在捐赠前,曾请江苏古籍版本专家江澄波先生去看过,江先生回来后说:“你父亲藏的书真是不得了,其中不少都是难得见到的好书。”时过多年后,我就此向江澄波先生请教到底有哪些书。江先生说,他去看阿英的藏书是在北京,那时阿英刚去世不久,书房好像是在天安门西侧的地方,依稀记得有康熙年间的《虎丘山志》,有康熙皇帝过大寿时各地刻印的图画本,木刻版,很精美,还有一些晚清版本,文学类的不少,可惜的是,阿英的藏书分得太散了。

阿英,原名钱杏邨,原籍安徽芜湖,早年参加革命,喜欢藏书,并致力于对各种文艺门类的研究。他的研究范围很广,电影、戏剧、小说、版本、美术、民俗等等,尤其对文学理论及民俗美术的研究贡献颇大。阿英一生转战大江南北,后在天津担任文化局长,无论身处何地,他总喜欢搜寻古籍版本和版画书。阿英早年在苏州花钱淘旧书、旧史料,却常常守着这些“宝贝”饿肚皮,他自我解嘲道:“米粒儿没几颗,菜根儿无几个,空把着文章做什么?”可是一旦有了点闲钱,他马上就会犯淘书瘾,继续去买去研究。可谓是痴心不改。

后来阿英病危,遗言两条:一是希望把收藏的图书、文物字画全部捐给国家(一分钱捐赠费都不要),这些东西现分属故宫博物院、北京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外交部图书馆;二是只留下自己的文稿和需整理出版的有关中国近代文学资料集和晚清文学丛钞的图书、报刊,嘱咐女儿女婿帮助他完成并继续研究。

阿英去世后,他的子女秉承父亲的遗愿,将剩下的堆放在北京文物管理处的12000多册珍贵书籍及一批字画和文物,无偿捐赠给了阿英家乡芜湖图书馆。陈云先生特别建议芜湖市图书馆开辟阿英藏书陈列室,并亲自题写了匾名。好友李一氓也题写了“文心雕龙”。

阿英生前除了喜欢淘书和写书话外,还利用业余时间收集和整理了大量的中国传统木版画。在他去世后,女儿钱璎偶然发现了这些版画,分别于2005年和2007年两次捐赠给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博物馆314幅藏品。这其中有不少作品是第一次出现,可以说是填补了相关藏品的空白,同时这些藏品对于民俗研究以及传承人的继承和创作,都具有相当的意义。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