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师村妙石篆刻书法作品展出

2018-11-15 10:00 人民日报海外版

由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中国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师古妙创——师村妙石篆刻书法艺术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此展是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之一,共展出日本艺术家师村妙石篆刻书法作品46件/套。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文化是连接国家与国家、人民与人民之间的纽带。书法艺术作为中日之间文化交流的媒介由来已久,中国有许许多多的当代书法家,受日本艺术的影响很大,特别是他们在书法创作中情绪、情感的表达,富有启迪意义;而日本的书法在学习中国传统书法的过程中,汲取了中国历代大书法家的成果,他们的书法是在学习中国优秀书法传统之后的新创造,所以日本书法非常有特色。师村妙石长期以来在中国举办展览,在教学、创作、研究等领域都卓有成就。中国美术馆与日本国驻中国大使馆共同为这位为中日友谊做出杰出贡献的书法家、篆刻家举办展览,本身就是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硕果,也体现出两国人民的友谊。

1972年10月,中日两国刚刚实现邦交正常化,师村妙石就参加了青年友好访问团第一次来到中国,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其后,他通过书法和篆刻等文化活动长年与中国开展交流,访华多达210次。

多年来,师村妙石与包括西泠印社社长沙孟海在内的众多书法家、篆刻家交谊,编撰了《篆刻字典》《古典文字字典》等字典,于1996年被推选为西泠印社名誉社员、上海中国画院名誉画师。

师村妙石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地举办个人展29次,两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位于北京的中日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内更是永久安置了其创作的“中日人民世代友好”石刻圆柱碑。2008年,师村妙石荣获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今年3月,“师村妙石艺术中心”在浙江省嘉兴市建成开放。去年,日本外务大臣特授奖表彰他多年来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杨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