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作家张楚推出最新小说集 《中年妇女恋爱史》写出小人物内心的星光

2018-11-14 07:52 北京青年报

著名作家张楚最新小说集《中年妇女恋爱史》近日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一场名为“是凡尘,也是星光”的新书分享会也于北京SKP RENDEZ-VOUS书店举行。在分享会上,张楚与文学评论家张莉、演员耿乐、导演吕聿来等向各界读者讲述了本书的创作理念及阅读感受,并就文学作品中的女性人物以及文学与电影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中年妇女恋爱史》是一部短篇小说集,创作时间为2015年至2017年,收录作品包括《盛夏夜,或盛夏夜忆旧》《水仙》《听他说》等。张楚表示,这本书关注的就是普罗大众的生活史,“在浩瀚的宇宙中,那些普通人是如无数个星尘一样渺小的个体,沉默着,与时光融为一体。但是,星尘也是星辰,这一切,无比美妙却不自知。”

张楚坦言,因为自己一直生活在县城,所以小说里面大部分主人公也是县城里的各色小人物。他认为这些人物虽然有自己的局限性和桎梏,但他们的内心世界并不比一个伟大的人干瘪,相反,可能同样丰盈、旺盛。他引用了物理学家劳伦斯·克劳斯的一句话来阐述自己的创作初衷:“你身体里的每一个原子都来自一颗爆炸了的恒星,形成你左手的原子可能和形成你右手的来自不同的恒星。这是我所知的关于物理的最诗意的事情:你们都是星尘。”文学评论家张莉说她的读后感也正是这样:“张楚总是能让他身边那些凡俗的人们最后变成星光熠熠的人,这些人的内心生活和感受是如此丰富,他身边的环境不再是干瘪的,因为他看到的世界不干瘪,因此这个人的内心也变得非常澎湃、非常湿润。”

吕聿来已经把张楚之前的小说《七根孔雀羽毛》改编拍摄成电影《桃源》,这部电影即将在院线上映。吕聿来说:“读张楚的小说让我重新看到了过去不曾关注的人的内心世界,这一点要特别感谢他,这也是我为什么改编他的小说的原因。读他的小说常常有一种直觉,就是对他的人物有一种熟悉感,像公交车售票员、清洁工等,他们也在为自己的生活挣扎、奋斗,他们也在努力发光发亮,但是很少有人关注。张楚对这些人有一种深深的爱,要内心有爱才能够发现他们,然后将他们表达出来。”耿乐在《桃源》中饰演男主角“张楚”,他谈到自己接下这个角色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被其丰富性所吸引:“张楚笔下所有的人物都是有血有肉的,是立体扎实的。你没法用很表面的‘这人是好人或者不好的人’来评价,他们就是生活中形形色色、丰富复杂的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