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监制陈可辛:我帮助岩井俊二“接中国地气”

2018-11-14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文艺片《你好,之华》清新动人,监制陈可辛揭秘影片拍摄幕后

大连的街道和老房子将恬淡素雅的日式气质与中国市井味道相融合,一封信串起几个人的人生,并延伸出对死亡、爱情、生活等层面的思考。正在热映的文艺片《你好,之华》,风格清新而动人,也是日本导演岩井俊二执导的首部华语片。作为该片监制,导演陈可辛不仅帮助岩井俊二拉来了周迅、秦昊、杜江、胡歌等一众知名演员,还从影片最初策划、选角、勘景到拍摄都全程参与,力图使影片摆脱外国导演拍中国片的违和感。“岩井俊二粉丝”的身份让陈可辛心甘情愿加入该片制作,成为导演的“职业介绍人”。

谈结缘

粉丝“上位”全力当监制

陈可辛与岩井俊二相识已有十多年。2002年,陈可辛曾计划和岩井俊二、韩国导演许秦豪合拍一部类似《三更》的三段式爱情片,但最后没能实现。之后二人一直保持联系,每次岩井俊二来中国,两人会约着吃个饭、喝杯咖啡、聊聊天。“他的戏我都看过,我真的是他的粉丝。”陈可辛笑言。

当岩井俊二拿着《你好,之华》的剧本询问陈可辛的意见时,陈可辛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他觉得这个剧本可以在中国拍,问我愿不愿意帮他做监制,我说‘绝对愿意’,就这样开始了。”

刚开始,陈可辛还给岩井俊二打预防针,让他千万别以为跟在日本拍独立电影一样容易,因为目前尽管中国电影工业已经发展得很快,但投资、制作电影的人士仍然经验不足,整个工业体系里有许多障碍,“很多时候会变得很麻烦”。

陈可辛甚至直接给岩井俊二泼冷水,说《你好,之华》这个项目不可能在三五个月内成型。他还以自己的《李娜》举例子,“我都弄了三四年,从我决定拍到上映,可能需要五年的时间。他就有点觉得匪夷所思”。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你好,之华》进展飞速,所有曾被认为有可能出现障碍的环节全都水到渠成。

在整个项目里,陈可辛给自己的定位是“职业介绍人”。“我想尽量用我这几年累积的经验,更重要的是这几年认识的业内高手,包括制作人、合作伙伴、编剧等去帮他。”他坦言,在中国做电影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跟好莱坞差不多,有很多门槛儿,这些门槛儿都需要有强大的团队才能保驾护航。因此,这次陈可辛找到素有不干涉文艺片拍摄美名的资深电影人覃宏,由他来拉投资,陈可辛自己也有参投。

谈筹备

拉来金牌编剧免费改剧本

外国导演拍摄华语片,最难的就是做到让故事本土化落地。和岩井俊二第一次在中国见面聊剧本时,陈可辛就觉得剧本没有太大的地域差异,哪里的人都能看得懂,“我看得很感动,那就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然后他便尽其所能,把身边认识的编剧团队全都找来帮忙。这些人都是现在国内最抢手的编剧,比如《中国合伙人》编剧张冀,《喜欢你》《七月与安生》编剧许伊萌、李媛,《万箭穿心》编剧吴楠等。他们帮助岩井俊二调整剧本里的台词和一些别扭的内容。“他们觉得有些东西在中国不合理,但岩井导演有他那种很特色的东西,我就叫他们不能改。”在此过程中,很多编剧都是义务来帮忙,没有收取酬劳。

“虽然我们都喜欢岩井导演,但是要把电影落地到中国,使故事看起来不别扭,其实不容易。我是有股冲劲,也挺天真的,就觉得一定要把它做成。我跟团队说,我们努力去帮他做出来。”陈可辛说。除了剧本,包括影片的投资配套、发行营销,陈可辛都利用自己的行业资源给岩井俊二保驾护航。

因为《情书》《花与爱丽丝》《四月物语》等经典青春片,岩井俊二在中国的名气相当大,这也使得找演员反而成为整个项目里最轻松的环节。一听说是拍岩井俊二的戏,周迅、胡歌、秦昊、张子枫等演员全都慕名而来。主演周迅一听到要和岩井俊二合作,第一反应就是“这肯定要拍啊,这个是‘有生之年’系列啊”。

谈拍摄

岩井亲力亲为让人赞叹

在选景定调时,陈可辛也帮了岩井俊二一把。他们不想选太有市井气息的中国城市,而是希望找一些有点外来色彩的地方,这样就能够和岩井俊二的气质比较配合。当时二人去了天津、大连、青岛等地,陈可辛回忆,本来岩井俊二还去了一个东北城市,但那个地方虽然很美,却有点中国的泥土味,“更适合拍张艺谋的电影。”

最后他们去了大连,第一天出去看了好几个景,没想到最后在电影里全用上了,包括几处非常有诗意的民居、一个荒废的学校。“我看到岩井导演前几天因为剧本等问题每天黑着脸,他是一个挺孩子气的艺术家,当他的剧本受到各方面质疑时,他也挺不高兴的。但到了大连,我看到他像小孩一样蹦蹦跳跳,到处拍照,觉得就是这个地方了。”陈可辛笑言。

岩井俊二在现场拍戏的方式,也让陈可辛叹为观止。“他每样东西都是自己动手:自己做音乐;他有摄影师,但自己也扛部机器;为了使灯光更柔和,他常常弄很多丝袜把灯泡罩住。”陈可辛说,为了保持现场、演员的氛围,岩井俊二会使用多部机器拍摄,使演员能更自由地到处跑。“他尽量用自然光,不代表他不打灯,但是打灯之后,他也没有限制演员走位、活动的范围,所以演员可以很自由地去演,就像排舞台剧一样。他会用长镜头一直拍,拍完后用不同的机器,从不同的角度去补。”陈可辛坦言,这样就把演员拍得很自然,这是他没见过的拍法。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袁云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