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小女生沉迷“小小姐”,谁之过?

2018-11-14 07: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意林小小姐”书系风靡小学校园,孩子青春期阅读令家长担忧

少女读物“意林小小姐”书系眼下在小女生中间很火,很多小学五六年级的孩子都看过。面对孩子痴迷的阅读,有的家长并不认可,于是撕书、藏书、拉电闸,甚至引发家庭争吵。一个“小小姐”,也牵扯出到底是否该尊重或棒杀青春期阅读这个话题,为此记者在书店、小读者、家长、专家中展开了相关调查。

家庭“战争”

家长反对孩子读“小小姐”

读者刘先生打来了投诉电话,这位父亲因为女儿的阅读,焦虑不安,他已经向多位朋友求助。据刘先生所言,小学六年级在读的女儿自小爱阅读,四大名著缩写本曾是她的最爱,刘先生也想引导孩子在经典名著的阅读道路上走得更远。但谁知孩子的阅读之路发生了逆转,自从上了四年级以来,女儿开始痴迷“意林小小姐”书系,并通过各种“巧妙方式”购买图书七八十本。父母多次激烈批评其阅读取向,并以拉电闸、藏书等加以阻拦,但阻止不了其对“小小姐”的热爱。刘先生一心培养女儿,滑冰、篮球、芭蕾、钢琴、声乐、长笛、古筝等培训从未中断,但近来女儿痴迷“小小姐”,经常熬夜,甚至一连三天没去学校上课,以对抗父母的批评。刘先生气愤地说,这个“意林小小姐”涉及男女暧昧情感,格调不高,让孩子萎靡不振,类似精神毒品,应该予以封杀。

记者见到了这位为“小小姐”而倾倒的女孩,她开朗活泼,能言善语,爸爸所言的萎靡不振并未从外表显现。小女孩告诉记者,她上各种培训班觉得精力不够用,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看看“小小姐”,“书里写的都是校园发生的事情,讲的是我们的生活,里面的人物不会训我。”小女孩说,这些书不像世界名著那么难读,书里的故事都是专门写给十几岁的小女生看的。

这位小女孩所在的班级有不少女生都迷“小小姐”,有的女生偷偷买来,一本书看了不下十遍,结果被家长发现,书被撕成了碎片。“有的家长让看名著,有的家长让看课外辅导书,他们说这些书是快餐书,没有营养,但我们不愿意听从家长的安排。”小女孩如此说。

阅读分歧

书中男女情感表现过分?

“意林小小姐”书系由《意林》小小姐编辑部推出,每本图书的封底都印有“为中国女生量身打造优质课外读物”的口号。据记者从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监测系统获得的信息,今年以来,该书系在实体书店动销品种有29种,是各大书店的热门。

无论是北京图书大厦还是王府井书店,“意林”书系都在少儿图书区域设有四个专架,且都在显眼位置。书店工作人员说,孩子们喜欢这些书,市场销量也很好,否则书店不会准备这么多。在回龙观通达书店,“意林小小姐”同样是热门,店员说,每天都有上五六年级的小读者来买,目前很多品种处于缺货状态。

再搜索网上书店的“小小姐”书系,一套书下的留言往往多达800多条,远超很多畅销图书。而在孔夫子旧书网,“小小姐”书系,竟然可以搜到5484条结果,其中不少图书都是6年前出版的。

记者随机在书店采访了近十位小读者。小学六年级学生李子萌手里正在捧读《花之女床国》,她说,这本书讲一个女生冒险的奇异故事,她不知不觉泡在书店3个小时,已经看完了一半。在李子萌眼里,“小小姐”里尽管涉及男女情感,但表现的是正常的男女同学之间的关系,“这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的,我觉得这很正常。”刘斯琪同样坐在地上看得痴迷,她告诉记者,即便写情感、交往的情节,书里也没有很过分的地方。

但曾经读过“小小姐”的小读者,随着自己的成长,有了不同的观点。在“反小小姐吧”里,充斥着网友的各种声讨,这些网友大多是初中女孩。网友“青石上的萝卜”说,“《七寻记》剧情是真无语,两个人打死几十只老虎,还没用武器,那章看得我想打人。”网友“北言画城”吐槽,《海盐公主》看下来发现有些地方跟历史不一样,她疑惑古风小说是不是可以乱改历史。还有网友吐槽《现在是女生时代4》里面有很多“三观”不正的内容。高二女生石轩一也是从阅读“小小姐”走过来的,她说,“小小姐”系列虽不打言情小说牌,但实际上不少书有言情小说的成分。

专家建言

家长应尊重孩子合理疏导

针对“反小小姐”的不同声音,专家提醒,关于少儿读物,尤其涉及一些敏感话题,作家写作需要慎重。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王林说,少女读物也有很多写作禁忌,“说实话,国内有些作者在处理情感、爱情等情节时候,可以说无法无天,过于随意了。”       

但专家们更认为,青春期阅读给家庭带来的困惑,问题往往不是出在阅读上,而是出在家庭教育上。王林认为,对于孩子的阅读选择,家长不能一棒子打死,孩子有自我净化的能力,把磨得过于精细的“食物”喂给孩子,未必是最好的选择,最好还是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引导。

心理咨询师王艳梅也认为,家长应该意识到,孩子已经长大,有了独立意识,争取的是阅读自由权,“与其堵,不如疏,了解孩子喜欢看的书,和她们一起讨论,再针对其喜好推荐一些格调更高的图书,才是更明智的选择。”王艳梅说,她儿子曾经迷上了网络小说《斗罗大陆》《斗破苍穹》,尽管她不喜欢这类书,还是和儿子一起阅读、讨论。儿子进入青春期后,她推荐了张爱玲的《半生缘》、苏童的《妻妾成群》、琼瑶的《彩霞满天》,以让他了解不同时期人们对待爱情的态度。

新阅读研究所研究员李一慢提倡,家长对于孩子的青春期阅读,应该提前布局,进行充分、有效的准备。李一慢的女儿快11岁了,他给孩子准备的书单,包括《居里夫人传》《简·爱》以及琼瑶、亦舒的作品等,“这些书里的文字已经在帮助孩子如何处理情感萌芽,如何表达爱等。”李一慢认为,家长不能把自己的阅读观念强加给孩子,“恰恰相反,父母应该往后退,要学会示弱。”他也建议家长可以暗中观察孩子的阅读取向,再不动声色地推荐一些风格大致相似,但相对比较正的书或影视作品,帮孩子拓展阅读,引导孩子读好书。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