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嘉德二十五年 献史上最强重器

2018-11-13 08:17 北京晨报

25 年前,在北京长城饭店,中国嘉德敲响了中国拍卖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槌。25 年中,中国嘉德已成为国内艺术品市场的领军者和风向标。今年是中国嘉德成立25周年,也被董事总裁胡妍妍称为“嘉德元年”,“嘉德艺术中心在今年完全开启,它就像嘉德发展的里程碑,从这一时刻开始,中国嘉德会向更宽广的道路发展。”近日,嘉德25周年庆典拍卖即将亮相,被胡妍妍称为“从去年就开始筹备”的此次秋拍,的确献上了诸多“史上最强重器”。

25年执守 坚决“不整形”

面对即将到来的里程碑时刻,胡妍妍也是感慨颇多,她表示嘉德在25年中一直坚持专业的精神、诚信的品质,“在最开始做拍卖的时候,我们都没有‘营销’这个概念,打个比方可以说那个时候是‘素颜’,之后就是‘淡妆’,现在渐渐演变为‘浓妆’,虽是‘浓妆’,但是我们坚持不‘整形’,秉承客观与感性并行,学术与普及同在,努力做到‘淡妆浓抹总相宜’。”

胡妍妍还表示,这一季拍品确确实实非常精彩,中国近现代书画板块有“四大金刚”,有潘天寿的《无限风光》、齐白石的《 福祚繁华》四条屏、黄宾虹的《山水四绝》以及傅抱石的《蝶恋花》,古代书画板块也是十分强劲,既有石渠宝笈著录蒋廷锡的《蟠桃图》和钱维城《富春秋色图》,更有徐渭和八大山人的佳作交相呼应,在当代水墨部分是回顾新文人画30周年,每一个部分都十分整齐且具有特色。而油画部门这一季成为我们所有部门中最大的亮点,从图录上看虽然只有四个专场数量精简,但是底价超过以往各年。特别是品质的精彩程度让人惊喜,被海内外的藏家称为“本季最佳的阵容”。

40个专场 场场有惊喜

本季拍卖会将有40个专场逾6800余件拍品亮相,包括中国书画、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家具、珠宝、收藏级茅台及洋酒珍酿等众多质量精湛的珍罕拍品等品类。

其中,在近现代板块,“四大金刚”齐白石、黄宾虹、傅抱石、潘天寿等近现代艺术大家的多件煌煌巨制将在“大观”夜场震撼登场。《无限风光》为潘天寿盛期指墨巨作,在其艺术生涯中堪称“登峰造极”、指墨之最。画家在丈二宣纸上运筹帷幄,指掌翻飞,造葱郁山峰方折块石,塑虬曲古松虎踞龙蟠,挥洒出一轴顶天立地的中国气象,亦为潘天寿“高峰意识”之具现。此外,这一季的“无限风光”,还有傅抱石馆藏级名件《蝶恋花》。此件取意毛泽东诗词《蝶恋花·答李淑一》词意,是阕新词寄托了毛泽东对夫人杨开慧和亲密战友柳直荀的无限情深,堪为傅抱石革命浪漫主义的鸿篇巨制。

中国嘉德近现代当代书画部总经理戴维介绍,嘉德的老朋友张宗宪还拿出一套齐白石自谓“余平生所作之画,最稠密以此四幅为最”的六尺巨幅四屏《福祚繁华》。这套作品在齐白石的花卉创作里可谓倾情倾力的铺张豪华,绵密热烈。除此之外,还有“回嘉的老朋友”黄宾虹。黄宾虹《山水四绝》被誉为其艺术生涯中最具标志性和里程碑地位的作品之一,此套四屏布局满密,以南北四方景致为题,堪为宾翁“四屏之最”。2009年经中国嘉德释出市场时,便为彼时黄宾虹市场第二高价。

而在“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嘉德此次共推出170件拍品。中国嘉德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总经理李艳锋介绍,嘉德此次幸得亚洲重要资深藏家“华郦馆”主人割爱其十余年的收藏重器,集结亚洲重要艺术家扛鼎力作36件,品质高精,脉络清晰,为亚洲私人收藏之典范。此外,发表于数本艺术家权威画册之中的吴大羽扛鼎之作《黄色谱韵》、参展于1993年中国经验展之上的周春芽《中国风景》、1991年展出于北京天地大厦“赵半狄李天元画展”之上的赵半狄《削苹果的女孩》等众多精彩画作,亦将惊艳亮相。据悉,中国嘉德 2018年秋季拍卖会暨25周年庆典拍卖会将于11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国家饭店会议中心举行,于20日举槌拍卖。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