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古典与现代在诗中汇合

2018-11-13 08:16 人民日报

陈美华的诗歌承接了20世纪90年代广东女性文学写作的传统。当时,社会进入转型期,市场经济全面铺开,陈美华的创作正是这样一个转折时代及文化思潮下的产物,从中可以看到中国诗歌的一条发展路径。

陈美华的诗集弥散着浓郁的都市女性情怀:温婉而低回,真挚而敏锐。明显的性别角色及小女人情怀,构成其诗歌创作的基本特征。温柔回首,悠悠相思,爱情的逝去与重生,亦是诗集最为动人之处。在古典与现代之间,陈美华用诗歌完成了她作为都市女性的倾诉。古典风范的温婉情思与现代意识的睿智敏锐,在陈美华诗歌中得到融合。

陈美华的爱情诗情绪跌宕起伏,令人沉醉痴迷。《香水》写出女人的精魂,对生命与希望的揣测与把握,丝丝入扣。《马路上的蜻蜓》回望爱情,感叹人生,所有情景均保持在温婉低回的境地,所有刻骨铭心的伤痛,化为一只翩翩起舞的蜻蜓——恍恍惚惚,似在非在。何谓永恒,诗人不懈追问,却并不绝望沉沦,依旧行走大地,只是带着忧伤,揣着怀想。《雪域沉思》中对生命的思考,异常深刻:轻与重,生与死——生活就是这样子的啊/尘世的炊烟里飘着生命的沉重。诗人的向往总是美好而温暖:《七夕》是佳期已定,千万只喜鹊在千里之外,筑造一只巨大的巢,尽管新郎难寻,憧憬却是无比坚定,爱在远方。《方舟》是少有的悲痛:巨浪排空,桥梁粉碎,房屋吞没,行人卷入浪底,悲惨世界耸立眼前。

肉身与灵魂,在陈美华的诗歌中构成两个对峙的世界。她精心构造的作品,恰恰是任意穿越两个世界的天使,自由飞翔,吟唱自己的歌。《邂逅天使》建构了凡人与天使的关系:凡人的天使与天使的凡人——两个角色既彼此交融,又瞬间分离,巧妙地呈现了古希腊众神天然具有人间性的特征。窗户是诗人笔下一个常见的意象,诗作《向南的窗子》《飞翔的窗子》《病房的窗子》不约而同地描述了都市的窗子:如巨兽的眼睛,窥探与被窥探,病房的窗子框住了少女的期盼,诗人借此叩问都市、叩问生命。在《无题》中,诗人终于不再向窗外好奇地眺望,人生自信重新焕发:既然注定/生命只有刹那辉煌/何不尽情盛放。透过窗子,诗人反复打量眼前的都市,所有离愁别绪,均有归路,平凡的日子、生命的渴望,注定布满一生。

诗歌的自我救赎,沉痛而怀有希望——构成美华爱情诗的另一个特点。《倾诉》把这样一种情感宣泄得淋漓尽致,诗人的情感历程,仿佛一支浸透岁月的金钗,悄然遗失在如水月光下,闪烁着冷峻而忧郁的光芒。诗人的情感经历并非没有犹豫与彷徨,《错爱》描述了一个寓意画面:鱼缸里两尾金鱼在泼剌剌地游/旁若无人——/一条斑斓红叫“钟爱”/一条云中锦叫“错爱”。富有诗意的画面,包含了刻骨铭心的爱情,以及对无比创痛的人生经历之思索。隐痛如影,挥之不去。所有人生故事,在陈美华的笔下,反复吟诵,回味无穷,时光的味道不断地发酵、提升,谱写出具有诗人抒情特点的美丽而动人的诗句。在诗集最后两篇诗行中,我再次看到诗歌救赎的黎明曙光。神秘的大佛于长江之夜,给了诗集全书一个开阔明朗的结尾:历经磨难,依旧有爱;千回百转,希望还在——蓝色天空下星光闪烁,那颗最亮的星,就是我。

在我看来,陈美华的诗歌承接了20世纪90年代广东女性文学写作的传统,此传统有两大特点:一是都市视角,二是小女人气质。我一向认为中国当代文学史没有给予90年代广东女性文学写作恰当的评价,尤其是1990年后广州出现的一种以报刊为阵地的女性散文随笔写作。90年代,社会进入转型时期,市场经济全面铺开。这座城市鸟语花香,没有冬天,天然活力。在此背景下,“小女人散文”与广州的都市文学形成了一个小高潮,其特点既美丽又时尚,既文雅又独立,作品多在女性生命的深处,抒发属于个人生活的情绪。我认为,陈美华的诗歌创作也是在这样一个转折时代及文化思潮下的产物,她更多地面对都市女性自己的生活,尊重情感,尊重身体,尊重自我,尊重真实感受。同时,吸取国外诗歌,以及中国古典诗歌的优秀传统,探求自己的艺术风格。我们在陈美华的诗歌中,不难感受世界文学的影响,同时又有深刻的古典文学传统承继。毫无疑问,陈美华的诗歌具有那种婉约不哀、中庸古典的美学风格。由此,我们也可以通过她的诗歌看到在20世纪与21世纪过渡时期,中国诗歌的一个发展路径。

(本文为花城出版社《你许我的未来呢》一书序言,本报编发时有删改)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