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曲艺名家齐聚见证李伟建收徒

2018-11-12 08:12 北京晨报

昨天(11日),在双十一“光棍节”之际,刘利强、孙宏超、樊博、郭君赫四位相声新人也脱了“单”,拜师在相声名家李伟建门下。与以往传统的拜师仪式不同,现场没有跪拜环节,也不在吃“摆知”宴,而是在剧场里行礼拜师,李伟建的徒弟和恩师刘洪沂,三辈人更是现场向曲艺界的老前辈们鞠躬致敬。

相声拜师讲究门派传承,但昨天李伟建的收徒仪式却与传统仪式有所不同。曲艺界名家姜昆、李金斗、刘洪沂、郝爱民、田连元、李国胜、李建华、苗阜等,戏曲界名家谭正岩、戴月琴等,杂技界名家李宁、刘全和、刘全利等均出现在仪式现场,更有不少曲艺界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到场助阵。李伟建说,之所以选择在剧场举行,就是为了让收徒仪式隆重、严肃,因为这是相声事业的传承,不是某一个人的传承。“老艺术家们撑起了北京曲艺的这片天,我们得好好向他们学习,把他们身上的本事传承下去。”李伟建表示,把收徒仪式定义为“新时代 新风尚”,就是为“打破门户壁垒”,“他们作为我的徒弟,不仅仅要传承我自己的相声艺术,身上更重要的责任是传承相声的事业。”

当天拜师的四位徒弟中,有半路出家,已经47岁的刘利强,也有年轻的延庆区曲协主席孙宏超,16岁的樊博和12岁的郭君赫则来自李伟建相声班。而说到“相声班”,仪式现场,来自对外经贸附属小学、景泰小学、双榆树第一小学的三位校长格外特别,他们特意出席仪式,就是为感谢“相声班”而来。对外经贸附属小学的校长表示,孩子们学习相声对于他们的表达能力、语文学习能力的提高特别有好处,是相声艺术与少儿艺术教育的完美结合。此外,李伟建撰写的《少儿相声艺术》课外读本在学校也非常受欢迎,读本以相声为切入点融入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让学生在学习相声的同时感受到戏曲、饮食、国学、功夫等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目前,三所学校都开设了相声社团,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喜爱和支持。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