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艺术家进博会上用艺术讲述中华故事

2018-11-10 10:44 中新网

来源标题:中国艺术家进博会上用艺术讲述中华故事

正在举行的首届进博会吸引全球关注,成为观看世界的“万花筒”。中国优秀的艺术家们也以汇聚了其造诣、智慧、创意和匠心的杰作,在进博会主会场,用艺术语言伴随四方政要和友人,为他们讲述中华故事,传递古今大道和当代意象。

在进博会主会场艺术总监和多位艺术家们的引导下,记者走进中国国家领导人与外国政要交流对话的西厅(进博会主会场),亲身领略其中源远流长的艺术文脉、祥和而锐意的文化气息,感受着“主动开放”的当代艺术展陈。

气势磅礴、精美绝伦的大幅东阳木雕屏风《锦绣中华》。陈静 摄

气势磅礴、精美绝伦的大幅东阳木雕屏风《锦绣中华》。陈静 摄

步入西厅,迎面便是大幅东阳木雕屏风《锦绣中华》,中华大地巍巍崇山、逶迤延绵的长城苍茫雄浑,近处苍松、映山红、梅花等秀木繁花与之相映。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木雕博物馆馆长陆光正告诉中新社记者,他带领百人技师团队,耗时三个月完成了这幅长1.3米,宽0.47米的木雕屏风。这座巨大的单幅木雕屏风以淡雅的椴木为背景,古朴的柚木是主体,金丝柚木穿插装饰,多种雕刻技法和拼装工艺科学并用。陆光正说,这座屏风不会因温度和湿度变化而开裂变形,可以长久保存。

《锦绣中华》背后,是巨幅苏绣《玉兰飘香》。湛蓝的背景上,一朵朵纯洁的玉兰逼真独特,姿态娇美。这幅苏绣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项目(苏绣)代表传承人姚建萍带领200余人的团队,100天内抢制完成。作品累计绣制约35.6万工时,总共1.2亿针。姚建萍对记者说,500朵玉兰花,每一朵都用了白、黄、绿、红四套色系;每一朵花都用了72种色彩的丝线。

据主会场艺术总监童雁汝南介绍,以苏绣之柔美,映衬长城木雕之雄浑,江南文化、中国传统精神中刚柔并济、和谐统一的风采展露无遗。

饱含江南文化底蕴的中国画《春风又绿江南岸》。陈静 摄

饱含江南文化底蕴的中国画《春风又绿江南岸》。陈静 摄

迎客大厅里,饱含江南文化底蕴的中国画《春风又绿江南岸》映入眼帘。在这幅由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琪主创、艺术家车鹏飞、江宏、汪家芳参与绘制的国画前,人们仿佛从高处俯瞰,至诚至美的东方情调,温润隽永。

主会场中方领导人动线上,吴为山的雕塑《孔子问道》、肖谷的油画《青山瑞华》、杨冬百的琉璃《山中人》、周榕清的漆画《春和景明》以及景泰蓝壁画《三山五园》等作品中,艺术家们各自对传统思想文化进行了独具匠心的现代解读和国际化表达。从传统到创新,从抽象到具象,从天地到国家,融会贯通,照应当代。童雁汝南说,这条动线生动呈现了中国视野与格局。

“进口”为主题的进博会折射出中国智慧。

当代艺术——纸雕《太湖石》拉开可达十多米。陈静 摄

当代艺术——纸雕《太湖石》拉开可达十多米。陈静 摄

外方领导人动线中,艺术语言更加国际化,作品创作手法注重当代化。海内外华人艺术家创作的百余件艺术品在主会场陈列。纸雕《太湖石》拉开可达十多米;由木和不锈钢螺丝制成的雕塑《松》遒劲骨干;水墨意象的上海城市风景作品《黄浦江畔》《百年上海》等以传统绘画材料与世界交融……童雁汝南表示,中华文化博大深邃,而艺术无国界,用当代艺术方式诠释中国文化,更易与外国友人碰撞共鸣。

在艺术设计中,童雁汝南还大胆让中西文化同场“竞艳”。中外共享区域等是中外贵宾双方交流对话之所。代表中国传统、凸显东方文化的巨幅工笔画《锦绣春光》与7幅当代性和西方特色浓郁的抽象画作同现。

童雁汝南说,不同文化之间对话可以交流相通,不同国家的价值观能够共存,这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支撑。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陈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