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精品内容是网络文学的核心竞争力

2018-11-09 09:16 中国文化报

网络文学在满足读者多层次的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推广全民阅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网络文学已不仅仅是传统出版的补充,而是已成为改变信息时代碎片化阅读现象、促进深度阅读的重要推手。同时,网络文学凭借移动互联网让文学“下沉”到越来越多的读者那里,让更多的人可以随时、随地便捷地阅读到文学作品。正因如此,精品内容将成为网络文学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阅读人群的扩大,网络文创消费正向多样化、个性化方向发展。网络文学平台通过给作者提供便捷的创作渠道,鼓励更多文学爱好者进行创作,通过多种渠道获得用户,扩大作者、读者群。更重要的是,网络文学平台通过大数据收集、分析和个性化推荐,在供给与需求之间建立起有效连接,将适合的作品介绍给读者,满足读者个性化的消费需求。

面对移动阅读市场的巨大潜力,各网络文学平台都在努力为边际用户提供更多的阅读服务。考虑到不同用户的阅读需求,网络文学平台可以从三个方面构建多元化的内容体系:内容优质海量,最大程度满足用户的需求;类型丰富多彩,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进而提高其阅读兴趣;入口便捷,增加连接触点,减少用户的搜索时间,让网络环境更加优化,让阅读更加便利。为了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网络平台除了汇集数量巨大的网络文学作品外,也要与多家杂志社、出版社展开深入合作,让传统内容走入云端,触及更多读者。

此外,网络文学作为文创产业深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再是单一的线性开发,应继续加强与出版、游戏、动漫、影视等多个产业的互动。网络文学只有进入网状的融合开发,才能带动全产业链实现更大的价值。面对巨大的全球文创市场,中国网络文学产业更应凭借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和充满想象力的特点与优势,促进IP开发,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和价值。

新时代网络文学发展要坚持内容为王,而优质精品内容是网络文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没有好的内容,无论是IP运营还是全产业链发展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离开内容谈发展是不切实际的。为了持续打造精品,增强核心竞争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精神需求,网络文学平台既要坚持引导作者创作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更要积极鼓励作者关注基层、深耕细作、创作精品。如今,网络文学中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的数量和质量在不断提升,影响在逐渐扩大。目前,仍有大量资本向网络文学行业涌入,主管部门也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和规范引导,为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网络文学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网络文学正从野蛮生长期进入规范调整期,并将逐渐向精品化、经典化方向发展。

当前网络文学领域普遍采用按字数付费阅读的营收模式,虽然给部分作者带来了可观收入,但也造成网文作品冗长、拖沓、注水的弊端。为此,一些网络文学平台创新性地推出免费阅读模式,希望通过免费阅读这一运营方式,引导作者致力于创作优秀网络文学作品,而不再是通过冗长的作品来黏附读者;同时进一步丰富网络文学作品的体裁,让诗歌、散文等短小精悍的文学作品也得以展示,进一步丰富网络文学形式,让网络文学的路越走越宽。此外,免费阅读模式大大降低了阅读门槛,让精品网文能被更多读者接触到,从而助力全民阅读。

大力发展文创产业的同时发挥文创产业的辐射力,带动关联产业升级,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在我国传统文化思维里,始终存有一种大处着眼的意识,这就要求我们要建立一种放眼大局的价值观念。随着我国文创产业从国内走向国际,网络文学从业者也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科技和文化的融合是一种趋势,为了展现和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还需要各企业齐心协力创新发展,共同助力中国文创产业走向繁荣。在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管和引导下,一批成熟的网络文学平台已经具备了提供文学精品的能力,能够肩负起提高大众文化素养、倡导文明道德风尚等责任。今后,网络文学平台应继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突出思想内涵和价值导向,把内容建设放在首位。在坚持精品工程和渠道优势的同时,不断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小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