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贾平凹:珍惜时间努力创作

2018-11-08 07: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散文集《自在独行》销量过百万册

贾平凹散文集《自在独行》上市两年来,已售出百万册。11月6日,由北京时代华语国际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联合主办,“文章的复兴:贾平凹散文创作现象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披露了这一数字。

面对百万册的惊人销量,贾平凹表示,《自在独行》中的大部分文章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写的,现在没有那么多精力写散文,但他心里仍然喜欢散文,因为写散文更自在。谈及畅销原因时,他猜测道,“有可能这些内容更适合青年读者,虽然时代在变,但是总有不变的,生命的东西没有变,爱没有变。”他说,《自在独行》的畅销是一个鼓励,如同母亲对孩子的鼓励一样,自己要好好珍惜这种环境,珍惜时间,敬畏上天,努力创作。

相比贾平凹的小说,关于贾平凹散文创作,之前没有专题研讨过。评论家李敬泽认为,贾平凹的文章有很强的理论自觉,他的散文观就是文章观,对贾平凹散文的深入探讨,就是重新认识、思考中国的文章之道。批评家白烨说,贾平凹散文是大家关注较少的领域,实际上他的散文影响非常大,有些被选为中学语文教材,有些进入了教材辅导材料。“从某种意义上讲,经典作品既是作家写出来的,也是读者读出来的。”评论家孙郁认为,贾平凹的散文写作,把古人的韵致和“五四”以来的文学传统非常奇妙地结合在他的文体里,形成了属于他自己的文风。

而在网上,贾平凹《自在独行》中的不少句子被网友视为金句收藏。比如《说孩子》篇里,“人的心是一辈一辈往下疼的”。《五味巷》篇里,“妻子依旧是乳,丈夫依旧是水,水乳交融,谁都是谁的俘虏;一个不笑,一个不走,两个笑了,孩子就乐,出来给人说:爸叫妈是冤家,妈叫爸是对头。”书中类似佳句,不胜枚举。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