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渗透不同的艺术思考 裴咏梅的“当线成为边界”开展
2018-11-07 08:32 千龙网

11月6日,“当线成为边界——裴咏梅艺术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图为艺术家裴咏梅(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供图)

千龙网讯 11月6日,“当线成为边界——裴咏梅艺术展”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该展览是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当代艺术家个案”系列的最新成果,对裴咏梅近年来的艺术创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和呈现。

作为中国当代中青年艺术家的重要代表,裴咏梅多年来专注于视觉艺术的创作和探索,特别是在架上绘画中大量运用流动的视角与线条:没有固定边框,没有静态意识,动态且极富互动性。这种独特的创作手法自然地融入了艺术家对于美学传统、迫切的社会问题以及当下的生态议题等一系列复杂问题的思考,呈现出一种不言自明的多重性。

《当线成为边界》系列之一(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供图)

此次展览作为其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个展,题目来自于裴咏梅近年来的创作系列《当线成为边界》。该系列和《巧克力》系列、《双重时间》系列一起构成展览的作品主体,也是裴咏梅艺术探索的阶段总结。在策展人汉克·斯拉格看来,裴咏梅通过这些作品呈现了一种与绘画传统不同的艺术思考。她将这种思考不间断地渗透到书写的肌理之中,越过了现实中边界的分割以及知识分类学式的归纳分层,将可见的形式与有限的单一化标准进行对比,以此召唤对无限性的发现与更新。

《巧克力》系列之一(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供图)

展览除了展示架上绘画,还呈现一个多种媒介表达形式,包括油画、现成品装置和录像投影等构成的展示系统,使社会的现场与艺术在场在同一空间中再次相遇。策展人汉克·斯拉格认为,现实与艺术已经失去了边界,唯有画面中的挥洒线条暗示着艺术思考过程中所蕴藏的潜在活力与强烈的开放性。展览充分展现了裴咏梅的艺术态度:绘画不应被视为一种学科而固步自封,更不能因此而限制它思想的疆界和思考的可能性。

裴咏梅认为,艺术就是在没有获得真理之前的不断试错,年轻的艺术家在没有到达真正的艺术高峰时应该不断的尝试和突破,探索当今人类的生活感受和精神追求,发现人类在当下的思想和精神的未来,这和科学实践在精神高度上是一致的。

《双重时间》系列之一(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供图)

开幕式上,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馆长周旭君表示,裴咏梅是北京民生“当代艺术家个案研究系列”非常年轻而出色的艺术家。她的视角聚焦城市变迁,关注社会民生、反映底层生活,用绘画、影像、装置等丰富媒介而又极具张力的艺术语言,反映多种文化碰撞交融下当代中国的现代性、现实性,这与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与民共生”的办馆宗旨达到了高度契合。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25日,免费向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