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长篇小说《哀牢深处》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11-06 08:40 光明网

11月5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主办的唐天马长篇小说《哀牢深处》作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阎晶明,《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文艺评论家丁振海,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西藏军区副政委、作家吴传玖,以及白烨、胡平、胡性能、程绍武、刘艳、刘秀娟、舒晋瑜等作家、批评家围绕该作的艺术特色及其思想价值展开了深入讨论。研讨会由《中国作家》杂志主编王山主持。

阎晶明认为,云南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地方,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多民族聚居的现状,让这里成为了文学的沃土。小说《哀牢深处》以云南地区近百年的发展历史为背景,显示了作者广阔的视野和艺术探索的勇气。此外,他还谈到,除了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以西南联大为代表的人文精神,也给云南以及当代中国的发展注入了重要的精神力量,如何把这种历史和我们今天的现实结合起来,在书写好前50年的基础上再把后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历史书写好,是我们当代中国作家的责任。

《哀牢深处》首发于《中国作家》杂志,云南出版集团2018年出版后,引起了文学界广泛关注及热议。作品以唐家三代人的成长经历和人物命运为主线,以云南边地哀牢山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为背景,描绘了百年风云在中国南疆大地的投影。与会专家认为,长篇小说《哀牢深处》融历史叙事、家族叙事、英雄叙事于一体,塑造了众多个性鲜明的人物形象,通过唐家一个家族的起伏变迁,折射出滇南近代史的变迁,显示出作家的家国情怀。与此同时,小说中丰富详实的云南历史、民族风情的书写,也让它成为一部滇南百科全书,引发读者对云南地区独特民族特色、历史事件的重新认识。此外,一些专家提到,由于小说涉及众多具体的历史事件,因此,在如何处理历史真实与艺术虚构的关系等问题上,还存在进一步探索的空间。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郭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