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全国近30个砚种300余件套作品在京“选秀”

2018-11-05 11:24 中国新闻网

为推动中国砚雕工艺技术提高,培养砚雕工艺创新人才,第七届精品砚台评选暨第五届优秀砚雕师评选在京举办,全国近30个砚种300余件套作品参选。

记者从评选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从8月10日起即开始在国内外征集作品,包括原创手工制作类砚台和机械雕刻制作类砚台,要求参评作品必须原创,所表现主题思想和内容须健康、积极向上,具有一定文化内涵和时代精神风貌;创作设计新颖,制作工艺精湛,能体现中国当代砚雕工艺水平;须为当代创作制作的作品,古砚不予参选。

“自古以来砚台一直是集民族文化、艺术、实用、鉴赏、收藏为一体的艺术珍品、国之魂宝。”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评比活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无偿参评的原则,深入挖掘和拓展中国砚界资源,创新提升制砚工艺水平,进一步挖掘和培养砚台制作专业技术人才,促进中华砚文化事业不断创新发展。评选活动邀请砚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内具有突出成就和影响力的资深砚台雕刻家、鉴赏家、收藏家担任评委。

负责人介绍,本届精品砚台评选征集了来自全国各地近30个砚种,300多套作品,最精评出手工制作类精品砚台的一、二、三等奖,以及机雕砚的一、二、三等奖。

同时,第五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砚优秀雕师评选也同期举行,来自甘肃、山东、安徽、河北等地的8名制砚师报名参评,经评审5人当选为第五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砚文化委员会优秀砚雕师。

据悉,此次活动被纳入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分会场活动,旨在搭建专业的交流平台,展示砚台文化无穷魅力。评选出的获奖作品将在11月5日至11日在华夏古玩城三楼拍卖厅展览。展览期间,根据获奖砚台作者意愿可销售。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杜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