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原创歌剧《晨钟》首演 “李大钊”登上歌剧舞台

2018-11-05 08:27 北京青年报

由许舒亚作曲、姚远编剧、胡宗奇导演、上海歌剧院创作演出的原创歌剧《晨钟》11月2日在上海大剧院完成首演。《晨钟》讲述了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一批革命者为民族大义慷慨赴死的动人故事,剧名取自1916年创刊的《晨钟报》。歌剧以激昂的音乐和充满热情的表演感染着现场观众。

《晨钟》是剧作家姚远根据他自己的话剧《李大钊》重新创作而成。为女学生琴君入学北大签担保书和李大钊被捕后与夫人告别等情节十分感人。政论与事迹交错展现在舞台上,并通过五四运动、二七大罢工等历史事件全方位展现李大钊的革命思想等内容,对此类歌剧创作是一个很好的探索。而上海歌剧院以年轻歌唱家阵容演绎这部歌剧,对年轻歌唱家也是一个挑战。无论是于浩磊出演的李大钊,还是徐晓英饰演的琴君,都在演唱上下了较大的功夫。作曲家许舒亚为该剧创作了较为流畅的音乐,同时巧妙地将历史歌曲《劳工歌》和《打倒列强》等糅入歌剧中,突出了该剧的年代感。该剧剧名来自李大钊在《晨钟报》创刊号发表的《〈晨钟〉之使命》,暗示他作为一名“铸钟者”最终以生命撞响黎明的“晨钟”。

《晨钟》是上海歌剧院为迎接明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20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而创作的。首演后的研讨中,专家们在充分肯定该剧题材选择和创作外,也提出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该剧继续打磨,成为一部歌剧精品。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