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王黎光当选北京音乐家协会主席 曾为《京华烟云》等作曲
2018-11-02 15:34 千龙网

wwzjy2018110204

11月2日,北京音乐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杏林山庄闭幕。图为大会投票环节。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

千龙网北京11月2日讯(记者 张嘉玉) 10月31日至11月2日,北京音乐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杏林山庄召开。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王黎光当选主席,王宏伟、肖学俊、金兆钧、赵瑞林、胡廷江、姜克美、黄华丽、雷佳、廖勇当选副主席,赵金波当选驻会副主席,选举产生北京音协第六届理事会理事74名。

王黎光表示,未来五年是首都音乐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机遇期,也是一个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充满希望、前景广阔的战略机遇期。广大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为人民放歌,为时代描绘,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不断推进音乐事业繁荣发展。

wwzjy2018110203

11月2日,北京音乐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杏林山庄闭幕。图为新一届理事会主席王黎光发言。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

大会听取了北京音协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北京音乐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分配推选原则和产生办法》《北京音乐家协会章程》修正案,描绘未来五年首都音乐发展蓝图。

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北京音协依托首都音乐资源优势,在理论研究、创作展演、人才培养、评奖表彰、信息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成绩。目前已拥有创作、表演、教育、小提琴、钢琴、管乐、手风琴、指挥、古琴9个专业委员会,会员达2500余名。围绕建党90周年、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重大主题,创作了《南水北调》《一带一路·聆听中国》《大运河》《长城》等多部声乐套曲,推出了《杜鹃花开》《共和国从这里走来》等一批优秀歌曲,策划了《清明季》《重阳日》等一批主题音乐会,获得中宣部、文化部、中国文联、北京市政府的多项重要文艺奖项。举办北京合唱节、中老年声乐比赛等大型品牌性活动,吸引了广大音乐家、音乐工作者及音乐爱好者参与其中。

wwzjy2018110201

11月2日,北京音乐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杏林山庄闭幕。图为大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

人物简历

王黎光,1961年11月出生,汉族,作曲家,中共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北京市授子“繁荣首都文化艺术建设突出贡献者”。

1978年9月-1980年10月任黑龙江兵团三师二十一团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队员;

1980年10月-1986年9月任北大荒文工团演奏员、创作员;

1986年9月-1991年7月为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本科生;

1991年9月-2003年6月先后任北京电视台总编室科长、台长办公室副主任、新闻部主任、新闻中心主任(主编:《北京新闻》《北京您早》《晚间新闻报道》《今日话题》《第七日》《首都经济报道》《纪实报道》

等新闻栏目);

2003年6月-2015年11月任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

2015年11月至今任中国音乐学院院长。

荣获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电影《看车人的七月》)

荣获第五届中国金唱片奖(《京华烟云》原创音乐及主题歌《发现》)

荣获第十八届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音乐奖(电视剧《一年又一年》)

荣获九十年代听众最喜爱的歌曲创作奖(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主题歌《天地之间有杆秤》)

荣获中国流行音乐十年回顾成就奖金奖(电视剧《年轮》主题歌《天上有没有北大荒》)

荣获第十三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电影音乐奖(电影《集结号》)

荣获第二十七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电影音乐奖(电影《集結号》)

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电影音乐奖(电影《唐山大地震》)

荣获全国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歌曲奖(《东方为什么红》)

荣获全国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歌曲奖(《老阿姨》)

荣获北京市第七届文学艺术奖《我的北京我的家》(歌曲)

荣获观众最喜爱的歌曲改编奖(电影《天下无贼》主题歌《知道不知道》)

责任编辑: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