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书香童年”项目让孩子充分感受阅读之美
2018-11-02 10:0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日讯 (记者 王焕)儿童阅读是全民阅读的起点,北京阅读季历来高度重视儿童阅读,特推出“书香童年”项目,旨在调动一切向善、向美的力量,让更多的孩子和家庭从中受益。

11月1日,作为“书香童年”系列主题阅读活动的首场大型活动,2018北京全民阅读工程——书香童年项目说明会暨培训会在北京新闻出版大厦举行。

北京阅读季始终秉持“让中国的孩子读最好的童书,让世界的孩子读中国最好的童书”的理念,大力推进“书香童年”公益服务平台建设。“书香童年”系列活动作为北京阅读季重点打造的品牌项目,旨在深度链接与儿童早期阅读相关的出版社、幼儿园、阅读推广机构及个人,在有效整合阅读资源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大家积极参与,共同促进北京市儿童早期阅读水平的提高,合力构建儿童早期阅读氛围。

11月1日,2018北京全民阅读工程——书香童年项目说明会暨培训会举行。图为胡东。千龙网记者 高骞摄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胡东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书香童年”项目的两个期待,一是要落实、落小、落细。通过不断汇聚名人大家、优秀出版机构走进幼儿园、社区等,将各类活动充分输送到每个家庭。二是要做好中国原创作品的传承,鼓励我国优秀作家画家进行绘本创作,鼓励阅读推广机构和读者充分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

北京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周浩在致辞时说:“多年来,北京出版集团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出版单位,始终秉承出版的职责和使命,引进国内外优秀童书作品,开展各类促进儿童阅读发展的相关项目,努力为各年龄段的孩子提供有品质的阅读服务,为‘儿童’这个承载着中国未来发展使命的群体,贡献更多的力量。”

北京幼儿园阅读联盟秘书长、《父母必读》杂志主编恽梅介绍了“书香童年”儿童早期阅读的相关工作。截至目前,组织开展了近百场阅读相关的主题活动,与各阅读机构、出版社、社区、幼儿园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接下来,“书香童年”项目将陆续在全市16个区县开展“书香童年”主题阅读活动;构建权威荐书体系,评选出“幼儿读书经典”及“童书排行榜50本优秀图书”;创建完善的培训体系和种子阅读人工程,培养近千名阅读推广人; 开展“原创之美”儿童阅读月工程,举办“原创之美”绘本剧大赛,以弘扬中国文化自信等多方面的活动。

11月1日,2018北京全民阅读工程——书香童年项目说明会暨培训会举行。图为赠书仪式。千龙网记者 高骞摄

在说明会现场,作为北京幼儿园阅读联盟的成员单位,市府大楼幼儿园的家长和孩子奉献了一场温馨的亲子诗朗诵表演,主办方和承办方代表也为四组家庭送上了精美的图书,期待更多这样的家庭加入到亲子阅读的队伍中来,共同致力于推动儿童阅读事业的发展。

image009

11月1日,2018北京全民阅读工程——书香童年项目说明会暨培训会举行。图为李甦。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随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儿童早期阅读与学习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甦围绕主题“图画书如何看、如何讲”,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专业内涵丰富的主题培训。培训从幼儿图画书阅读心理特点入手,提出图画书阅读指导的基本原则与方法,探讨了幼儿园图画书阅读活动的实施途径与教师培训方法。

据了解,“书香童年”项目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妇联主办,由北京幼儿园阅读联盟、北京出版集团《父母必读》杂志社承办。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