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怀旧“小人书”又来潘家园

2018-11-02 08:26 北京晨报

昨日(11月1日),潘家园第二十五届全国连环画交易在市场甲排前开幕,交易会为期四天,汇集了来自不同年代的连环画精品,其中不乏名家手稿、获奖作品、古典故事题材等,意在满足广大藏友们的不同需求。同期,在潘家园展厅内还将举行“连环画拍卖”。

连环画也叫小人书,兴起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起初各地对连环画的名称不统一,上海叫“图画书”,北京叫“小人书”,两广叫“公仔书”,浙江叫“菩萨书”,汉口叫“牙牙书”。直到1925年,上海世界书局出版的《西游记》等画册的封套书名上冠以“连图画”三字,在书的广告中说“连环画是世界书局所首创”。这或许是第一次确定了连环画的名称。

20世纪末,连环画再次进入大众视野时摇身一变“收藏品”。随着艺术的市场化,一幅普通画作的拍卖价格可能达数万甚至数十万元,而连环画的画作稿费始终维持在每幅200元左右。因此,大部分名画家不愿继续连环画的创作,而创作的“断代”让原本存世量少的名家连环画价格日益攀升。

11月3日下午一点半,潘家园将携手北京荣亨拍卖有限公司举行连环画精品竞拍活动,现场将有300多件拍品参与竞拍。《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渡江侦察记》《千里走单骑》《白光》等经典连环画作品,以及张碧梧的《增加副产》原稿,魏瀛洲的《打渔杀家》原稿首次亮相拍场。

本次拍卖会竞拍内容分为童年记忆、百花齐放、年之乐事等主题,有大众消费者能接受的连环画藏品,更有极高收藏意义的连环画精品。据悉,明天上午,著名连环画作家杨逸麟老师亲临潘家园市场展厅进行现场讲座,给大家分享连环画创作生涯的故事,与大家探讨连环画收藏知识。本届连环画交易会至11月4日结束。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