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武侠小说《挥戈》推出 作者杨虚白:武侠小说的衰落 是因为人格塑造有缺陷

2018-11-02 07:55 北京青年报

由惊鱼文化、作家出版社联合出品的武侠小说《挥戈》近日举办新书见面会。《挥戈》作者杨虚白认为传统武侠小说的衰落,是因为人格塑造有缺陷。

杨虚白是某上市公司高管,早年曾于《今古传奇》连载“挥戈”系列,被誉为“回归古典意向,上朔武侠传统”的代表。说到创作武侠小说的初衷,杨虚白坦承,因为生活中的自己,受到方方面面的约束,无法达到理想状态,也无更多余力去推动改善这个世界,因此迫切需要构思一个道德完美的英雄,替自己去体验和行动。但同时,如果只是叙述这个道德完美的英雄成功改变了世界,又沦为粗浅的爽文。这个矛盾反映到作品上,则是主人公和他所处社会的冲突与割裂,替作者提出了他对社会的疑问。

提及武侠小说,甚至大部分塑造英雄的类型文学,杨虚白说,中国传统的文学、戏曲,大体离不开各样形式的明君、清官、大侠。他认为,这代表中国传统价值体系,人格是不完整的。映射到武侠小说中,英雄似乎必须是伟岸的、无私的,但伟岸无私的英雄只具备神性,往往不具备人性的真正光芒。另一方面,明君、清官和大侠作为“高能量者”,就像小富即安的中产阶级,往往不会对文化、制度、价值观和社会体系展开反思。亦即这三类英雄,在既有的环境下,其实什么也改变不了。

不过,也正是这种人格缺失带来的悲剧性,反而放大了普通个体的人性光芒,他们受到压抑后选择叛逆,便为新武侠提供了突破口。

面对武侠小说的颓势,新生代作者该如何自处?杨虚白认为,以兴趣为驱动的创作,不需要考虑市场颓势,进可以取得创作上的突破,退可以完成自我满足的需求;另一方面,杨虚白认为,有大量自诩为武侠的小说,只会卖弄情怀,文笔和架构上不过关,也没有创意,故事不吸引人,商业上又带不来流量,那么衰落便衰落了。在他看来,未来的武侠小说,需要沉下来,好好打磨,追逐金字塔的顶端。如何追逐顶端呢?即文笔向巨著靠拢,故事能引起阅读冲动,思想上回归人性,去填补传统价值体系里人格的缺失。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