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柏林三支顶尖乐团轮番亮相大剧院

2018-11-02 07:53 北京青年报

11月,国家大剧院“醇·萃古典”系列演出将迎来新一轮高潮。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将相继亮相,带来难得一见的“柏林音乐盛会”。指挥家劳伦斯·福斯特、巴伦博伊姆、杜达梅尔,钢琴家郎朗、小提琴家宁峰都将在“醇·萃古典”的舞台上与观众见面。

首先亮相的是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11月3日,指挥家劳伦斯·福斯特将执棒演绎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第二交响曲》。该团有一个更为乐迷熟悉的名字——柏林交响乐团。“二战”结束后,为了能够在东柏林建立一支可以和位于西柏林的柏林爱乐乐团相媲美的交响乐团,1952年东德政府组建柏林交响乐团。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支乐团在德国指挥大师库尔特·桑德林执掌下,实力与日俱增,在音乐水准上毫不逊色于“墙”另一侧的柏林爱乐乐团,并留下了不少被乐迷奉为至宝的唱片。在桑德林之后,乐团又在根特·赫比希、伊利亚胡·殷巴尔、伊万·费舍尔等大师的打造下,演奏技巧更趋完美,并以德国式的演奏风范、华丽端庄且兼具现代气息的独特艺术风格,获得音乐家与观众的一致好评。1984年,毁于“二战”的柏林音乐厅重建开放,柏林交响乐团搬进了这一德国音乐圣殿。2006年,柏林交响乐团因此更名为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本场音乐会,已经驰骋乐坛半个世纪的美国指挥大师劳伦斯·福斯特将执棒柏林音乐厅管弦乐团,携手小提琴演奏家宁峰,以勃拉姆斯名作致敬这位兼具古典风格与浪漫精神的音乐巨匠。

作为此次系列音乐会的重头戏之一,将于11月18日至20日连续在大剧院献演三场音乐会的是巴伦博伊姆带领的柏林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作为历史最为悠久的交响乐团之一,其源头可追溯至建立于1570年的宫廷管弦乐团。在长达两个世纪的发展中,很多音乐史上经典作品的首演都由这支乐团完成,还有许多重要的音乐家、指挥家都曾执棒过该团,包括费利克斯·冯·魏因加特纳、理查·施特劳斯、埃里希·克莱伯、威廉·富特文格勒和赫伯特·冯·卡拉扬。“二战”之后,柏林国家歌剧院在被战火摧毁后重建,与柏林爱乐乐团分据东西柏林,他们同时承载了传承德国古典音乐的历史使命,并且发展出了不同的演奏风格和气质。音乐总监巴伦博伊姆此次将亲自率领乐团重返北京,带来勃拉姆斯、贝多芬和舒伯特的作品。全套勃拉姆斯交响曲作为这三场音乐会的主打曲目是一大亮点。

11月22日至23日登台的是柏林爱乐乐团携手杜达梅尔的两场音乐会。柏林爱乐乐团是当今交响乐团中当之无愧的头把交椅。七年前,指挥家西蒙·拉特爵士带领柏林爱乐乐团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而早在1979年,卡拉扬就率领乐团“空降”北京,在中德音乐交流史上写下了重要一笔。此次与乐团合作的指挥家是当今乐坛人气最高的青年指挥家之一古斯塔夫·杜达梅尔。他将带领柏林爱乐乐团奏响马勒《第五交响曲》、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和伯恩斯坦《嬉游曲》。他还将与中国钢琴家郎朗合作演绎莫扎特《第24钢琴协奏曲》。这也是郎朗伤愈复出后在国家大剧院的“首秀”,两位年轻的音乐家将会与古老的柏林爱乐乐团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