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昆芭携莎翁经典助阵舞蹈节

2018-11-01 08:12 北京晨报

澳大利亚昆士兰芭蕾舞团首度亮相国家大剧院 编舞奇才独特呈现《仲夏夜之梦》

成立于1960年的澳大利亚昆士兰芭蕾舞团,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精神的舞团,舞团的保留剧目不仅有极具声誉的古典芭蕾舞剧,更有充满灵气的现代舞作品。11月20日至21日,澳大利亚昆士兰芭蕾舞团将首登国家大剧院,以独特改编再现莎士比亚经典喜剧《仲夏夜之梦》,助阵2018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编舞奇才独特再现莎翁经典

作为一支南半球的芭蕾劲旅,澳大利亚昆士兰芭蕾舞团一直坚持以追求高质量艺术精品、创新编排经典剧目和推广舞蹈教育为宗旨。半个多世纪以来,许多富有创造力和天赋的艺术家都为舞团编创过精彩作品,使舞团拥有了深厚的艺术积累,并受到国际舞坛的瞩目。舞团在力邀世界知名编舞大师参与创作的同时,还致力于培养芭蕾新秀,在每年演出季都会让舞者演绎风格多样的作品,而舞蹈演员们也因精湛技艺和全面素质饱受观众赞誉。

“爱不是用眼睛看的,而是用心智来感受的。”莎士比亚的经典喜剧《仲夏夜之梦》是其最常被改编也是最受欢迎的戏剧之一,浪漫抒情的剧情、丰富多样的角色、热闹真实的梦境,《仲夏夜之梦》不仅是活跃于戏剧舞台的经典之作,更成为了电影、舞蹈等艺术形式争相创排的不朽佳作。“古典芭蕾大师”马里乌斯·彼季帕、“美国芭蕾之父”乔治·巴兰钦等著名编导都曾编排过不同版本的《仲夏夜之梦》,而澳大利亚昆士兰芭蕾舞团《仲夏夜之梦》则由享誉国际的利亚姆·斯卡利特担纲编舞。年仅31岁的斯卡利特成就斐然,不仅获得过三个国际级编舞大奖,还被聘请为多个世界顶级名团的编舞,被业界人士誉为“编舞奇才”。凭借对原著的独到理解,斯卡利特突破了古典芭蕾的固有形式,创造出高难度技巧和流畅肢体融为一体的舞蹈语汇,以生动情节和独特美感再现了莎翁名著。斯卡利特表示:“当讲述叙事性的故事时,我会想方设法把观众与剧中某个特定人物联系起来,让观众觉得这个故事是为他们而作的。《仲夏夜之梦》是很美好的,不同角色有着不同性格特征,而每个角色我都能找到对应的人格,并通过芭蕾表现出来。刻画不同人物是极其复杂的,但我的职责就是把它变简单,并且把莎士比亚故事的精华展现出来。”

两大舞团联袂实力炫丽舞台

昆士兰芭蕾舞团《仲夏夜之梦》力邀实力主创团队打造,舞美服装设计蕾西·格兰特·洛德、灯光设计肯德尔·史密斯均有着30年以上的从业经历,并多次参与欧美各大剧院的舞剧制作。新颖华丽的服装、色彩缤纷的布景,主创团队将舞台打造成一片如梦似幻的仲夏夜森林,带领观众共同走近莎士比亚笔下的奇幻梦境。

该剧的音乐也颇具特色,著名音乐家奈杰尔·盖纳依据原著中对于角色的生动描绘,特别选用了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赫布里底岛》序曲、《无词歌》和著名的婚礼进行曲来配合神圣梦幻的芭蕾场景。欢快灵巧的曲调配合着轻盈舒展的芭蕾肢体,昆士兰芭蕾舞团《仲夏夜之梦》既突出了“仙界精灵”的气质,又将剧中幽默诙谐的喜剧成分展现得淋漓尽致,用独特舞蹈语汇讲述了一场阴差阳错、啼笑皆非的爱情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澳大利亚昆士兰芭蕾舞团《仲夏夜之梦》是与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联合制作,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被誉为“国家文化遗产瑰宝”,也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芭蕾舞团之一。澳大利亚《聚光灯》杂志评论:“这是一场轻快而又幽默的冒险之旅,令观众目不转睛。”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