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莫让艺术赝品展伤害观众热情

2018-11-01 07: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莫让艺术赝品展伤害观众热情

“波点女王”草间弥生与“鬼才”村上隆,都是广受关注的日本著名艺术家。他们举办单人展览都会引发观众排队热潮,更不必说双人联展了。然而,看展须谨慎,一不小心就可能碰上李鬼!上周,多家日本媒体报道,有中国展览主办单位以“草间弥生×村上隆藏品双联展”为名,在中国多地展出大量抄袭两人作品的赝品。

目前,“草间弥生×村上隆藏品双联展”长沙站的网络售票页面已变成“退票中”的状态,但展览主办方仍声称所展画作“通过合法途径竞拍所得”“不存在赝品一说”。而另一边,草间弥生的代理律师小野寺良文表示,草间弥生和村上隆均没有参与这些作品的创作。“相关人士确认后发现,这是看一眼就知道是伪作的粗劣作品。”草间弥生和村上隆方面正研究对假展览主办方采取法律行动。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直言“尴尬”“丢脸”,还有人联想起国内各种各样的“伊藤润二”“达利”“安迪·沃霍尔”作品展,虽噱头满满,但部分展品粗糙,真实性也令人生疑。

随着人们艺术审美需求的不断扩大,看国际艺术大师的作品展览成了一种风潮,举办此类展览也成为一些商业机构的好生意。此次被质疑的假展览,有些是为商场带来人气的免费展览,也有一些是收取门票的专业展览。例如,今年9月在长沙海信广场举行的“草间弥生×村上隆藏品双联展”单人票为60元、亲子票100元,若非被草间弥生和村上隆“跨国打假”,该展览将持续至11月,门票收益可观。

据“草间弥生×村上隆藏品双联展”武汉站此前的宣传报道,展览开展首日就吸引了上千粉丝买票看展,还有粉丝专程从宜昌和黄石等地来看展。若展品真实性存在问题,为展览买单的观众岂不是遭遇消费欺诈?而目前售票网站只为已购票未观展的观众提供退票,对已经参观了赝品展的观众,则既未拿出所谓“合法途径竞拍所得”的凭证,也没有对艺术家本人的质疑提出合理解释。

真伪有别,不容冒充。观众带着接近艺术大师的一颗心来看展,若在不知不觉中被“山寨”作品忽悠,不仅损失了金钱和时间,也多了对内地艺术展览界的失望。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广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