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金庸去世 大侠挥袖别江湖

2018-10-31 15:13 北京晚报

各界送别

查大侠,一路好走!

几十年来,金庸小说改编的武侠剧陪伴无数人长大,亦捧红了众多演员。金庸去世的消息昨天传出后,不少曾在金庸剧中饰演过角色的演员在微博上发文表达哀思之情。曾在2003版电视剧《天龙八部》中饰演乔峰的胡军在微博上贴出他与张纪中、黄晓明、李亚鹏在金庸家里为他过90岁生日的珍贵合影。他感叹:“临走,金老先生非要送我们上电梯。在门口的这一挥手竟成了永别……金老先生,您一路走好。”

1995年港版电视剧《神雕侠侣》被众多金庸迷奉为经典之作。剧中饰演小龙女的李若彤发文悼念:“忽然收到这消息, 感觉茫然……他笔下的小龙女给予我一切一切, 我俩虽未曾遇上过, 对他却有着一种特别的感觉和尊重, 谢谢你创造了这角色, 而我这生也有幸曾扮演过。查大侠,一路好走!”剧中饰演杨过的古天乐也撰文表示:“我作为一个演员,曾经演出过他笔下的杨过,这是我深深的荣幸。大侠的精神永远长存在他作品之中。”

曾在不同版本电视剧《鹿鼎记》中饰演过韦小宝、阿珂的陈小春、应采儿夫妇以角色的身份向金庸送行:“小宝就此别过,查大侠走好!”“阿珂送过大侠!”在《天龙八部》中饰演过阿朱的演员刘涛写下这样的话:“谢谢您笔下的阿朱,让我感受到了那些奋不顾身的一往情深,豪情万丈的侠义心肠,您书写了一个时代的传奇,大师千古,江湖再见。”

唐人电影总裁蔡艺侬在微博上回忆了一段往事,2008年内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曾因主演胡歌车祸事故一度停拍,导致版权授权到期,险些无法复拍。蔡艺侬说道,当时她飞往香港与金庸会面,金庸了解事情始末,当即签字盖章,为她续签了一年版权,并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蔡艺侬感叹:“我捧着一份协议、两张鼓励的纸片,物轻,情义却是千万斤重。”胡歌也转发微博表示:“先生的侠义不仅在书里,更在他的生命里,先生走了,我们万分不舍,但我猜先生自己或许会说:‘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

此外,邓超、杨幂、周迅、袁弘、赵立新、六小龄童、苏有朋、许晴、陈妍希、刘诗诗等众多出演过金庸剧的艺人纷纷发文志哀。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对金庸辞世表示深切哀悼。她说: “查教授学识渊博,是著名武侠小说作家,其作品承袭中国古典文学传统,糅合历史与文化,脍炙人口,深受世界各地华人喜爱,其著作更多次被改编为电视剧、电影等,对传承中华文化有莫大贡献。”

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昨天下午在香港养和医院去世,享年94岁。由于此前金庸多次被讹传去世,因此昨晚金庸去世消息经由香港一家媒体传出后,许多人并不愿意相信。随着消息逐渐被证实,众多金庸书迷在社交媒体上发表文字悼念金庸,追忆金庸小说曾带给自己的美好记忆:“从小躲在被窝里看金庸小说看成近视。”“那些藏在课本夹层中的岁月,好想哭。”“从此江湖再无金大侠。”……这位中国武侠小说界当之无愧的“侠之大者”,就这样毫无预兆地转身离去,让数以亿计的读者为之伤怀。

金庸近年屡次传出病重消息,近几年来,金庸已甚少公开露面;2010年底,金庸接受树仁大学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时已行动不便,需拄拐杖,上台时更由两人搀扶。设于香港文化博物馆的金庸馆去年揭幕时,他亦抱恙未能出席。金庸女儿查传讷曾透露过父亲晚年的生活点滴,称他爱读与国家时政有关的杂志,《资治通鉴》触手可及,素爱围棋的他还会与职业围棋高手一较高下。

据香港媒体报道,金庸晚年罹患肝癌,他的友人上星期到养和医院探望金庸,以上海话向金庸问候,当时金庸眼睛发亮,及至周一再探访,金庸熟睡了,而面色很好。据这位友人表示,金庸于昨天下午4时半离世,当时金庸正与亲友视频通话,正默默听着亲友对他说话,“听着听着含笑而逝。”

记者今早从北京图书大厦了解到,今早一开门,便有读者陆续来到二层文学区问询金庸先生的作品。图书大厦今早已在文学图书区显著位置开设“纪念金庸先生图书专架”,目前书店专架上的十余种金庸作品图书及金庸传记均有销售。记者今早在当当网、京东网查阅看到,两家在线图书销售平台均推出了金庸图书专题页面。

今早中国作家协会向香港作家联会发去唁电,“惊悉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金庸先生不幸逝世,我们十分悲痛,谨对金庸先生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向金庸先生的亲属致以诚挚慰问。金庸先生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作家,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武侠小说泰斗,在华文世界具有重要地位和广泛影响。金庸先生的代表作《射雕英雄传》《笑傲江湖》《天龙八部》《书剑恩仇录》《鹿鼎记》等已经成为华语文学经典,半个多世纪以来经久不衰,对当代中国文学发展贡献卓著。金庸先生以个人的文学成就和人格魅力,为中外文学交流特别是内地作家与港澳作家交流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海内外华文作家中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

传奇人生

从报人到小说巨擘

金庸,原名查良镛,1924年3月10日生于浙江省海宁市,其出身江南望族海宁查氏。金庸之父查枢卿,与茅盾是中学同窗,毕业于震旦大学。金庸之母徐禄,系诗人徐志摩的堂姑母。金庸于家中排行第二。

金庸于1944年考入重庆中央政治大学外交系,于1948年毕业于上海东吴大学法学院,并移居香港,在《大公报》香港分社任职。1952年,金庸调入新创立的《新晚报》编辑副刊,并写出《绝代佳人》、《兰花花》等电影剧本。在此期间,金庸与同事梁羽生相识为友。1955年,金庸在《大公报》与梁羽生、陈凡(百剑堂主)开设《三剑楼随笔》,成为专栏作家。同年,在总编辑罗孚安排下,金庸与梁羽生开始撰写武侠小说连载于《新晚报》副刊,梁羽生写《龙虎斗京华》,金庸则首次以“金庸”为笔名撰写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

《书剑恩仇录》获得成功后,金庸一发不可收拾,从1955年至1972年的17年间,金庸共创作了十五部长、中、短篇武侠小说,除去短篇小说《越女剑》,金庸将其余十四部取书名首字,连缀成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分别对应《飞狐外传》《雪山飞狐》《连城诀》《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白马啸西风》《鹿鼎记》《笑傲江湖》《书剑恩仇录》《神雕侠侣》《侠客行》《倚天屠龙记》《碧血剑》《鸳鸯刀》。

邓小平是金庸小说在内地最早的读者之一,早在1973年3月,恢复工作的邓小平从江西返回北京后不久,就托人从境外买了一套金庸小说,并且对其爱不释手。邓小平习惯利用中午和晚上睡前的半小时,津津有味地看金庸的武侠小说,看得最多的是《射雕英雄传》。而在改革开放之初,金庸亦于香港《明报》撰写社论,热烈支持邓小平主张的改革开放政策。1981年夏,金庸受邀到内地访问,他提出想见邓小平,很快得到邓小平的回应。两人见面,即互表仰慕之情,邓小平对金庸说道:“你书中的主角大多是历经磨难才终成大事,这是人生的规律。”在邓小平会见金庸后不久,金庸小说在内地“开禁”,并很快成为畅销书。

除了小说家,金庸还是一名成功的报人。1959年,金庸于香港创办《明报》,后来推出包括《明报晚报》、《明报月刊》和《明报周刊》及马来西亚《新明日报》系列报刊,金庸还成立了明报出版社与明窗出版社。1989年,65岁的金庸宣布辞去社长一职,并于1993年辞任董事局主席。金庸晚年仍好学不倦。2005年,他以81岁高龄前往英国剑桥大学深造,并于2010年完成博士论文,被授予荣誉院士和哲学博士学位。2009年6月,金庸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同年,金庸当选中国作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名誉副主席。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