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马库斯·苏萨克经典著作《偷书贼》出版 以文字力量战胜孤独

2018-10-31 09:17 光明网

澳大利亚作家马库斯·苏萨克的长篇小说代表作《偷书贼》近日由新经典文化推出,讲述了一个关于文字力量的故事。

本书作者澳大利亚作家马库斯·苏萨克于1975年生于悉尼。代表作《偷书贼》在国际上广受欢迎,2013年由好莱坞改编为同名电影。苏萨克则凭借此书于2007年获美国图书馆协会颁发的普林兹奖。

《偷书贼》的故事采用了一种独特而引人注目的视角--它以“死神”的视角开始讲述。“死神”数次与同一个女孩擦身而过,见证了她的成长。

这个叫莉泽尔的女孩生活在纳粹统治下的德国,九岁时和弟弟一起被送往寄养家庭,而后弟弟却不幸病死在火车上。在埋葬他的荒原上,莉泽尔捡到了一本对她意义非凡的书。来到慕尼黑贫民区的寄养家庭后,莉泽尔渐渐发现书的诱惑比食物更难抗拒,忍不住开始偷书。书中的世界帮助她熬过了现实的苦难,她也开始为藏在地下室的犹太人和在防空洞避难的邻居读书,安慰那一颗颗惶惶不安的心。

因其感人肺腑的力量,《偷书贼》位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榜长达10年之久,被译为40余种语言,并由《唐顿庄园》导演执导同名电影,入围奥斯卡金像奖、金球奖。《纽约时报》评论道:“这个故事将改变你的生命。莉泽尔展现出一种无可置疑的人性希望,在战火、贫困、残酷的环境中可以仰赖的希望。”

有评论指出,《偷书贼》令我们看到文字的强大与人性的闪光之处,更重要的是,它给予我们信心,相信即便在最艰难的绝境里,人类也可以选择保持高贵与坚毅,不向孤独和恐惧屈服。有读者和评论界人士将《偷书贼》与《解忧杂货店》以及《追风筝的人》相提并论,感慨此书展示出文字战胜孤独和恐惧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刘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