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诗人导演——费穆文献展》吸引众多观众

2018-10-31 08:07 文汇报

在中国电影史上,由费穆于1948年执导拍摄的《小城之春》已经成为一部享誉世界的中国经典电影。今年是《小城之春》面世70周年,由苏州美术馆、苏州市名人馆、上海电影评论学会联合主办的《诗人导演——费穆文献展》日前在苏州美术馆举行,吸引众多观众。展览以丰富的各种类型的文献资料向公众介绍了费穆多姿多彩的影坛生涯和《小城之春》拍摄的趣闻逸事。

该展览主要分为“光影人生”“化影成诗”“花开谁与”三个单元。

“光影人生”单元通过“长忆吴山好”“名岂文章著”“夜雨十年灯”“天地一沙鸥”几个部分回顾了费穆坎坷而多彩的人生。“化影成诗”单元以“最是一年春”“无字处诗书”“方寸寄古今”三个章节详细展示了费穆导演的影剧作品,让观众直接感受诗人导演如诗般的电影语言。而在“花开谁与”单元中,则反映了学术界对费穆电影的再发现、介绍了费穆电影对当代电影的启发和影响。

主办单位还在展厅中播放了《小城之春》《孔夫子》《天伦》等五部费穆电影的珍贵影像资料。

费穆(1906-1951),字敬庐,我国现代著名电影导演。祖籍江苏吴县(今苏州)桃花坞。其祖父费访壶先生曾为清廷御医,父亲费子昭在铁路部门任职。费穆兄弟四人,他是大哥。1930年,费穆顶住家庭的压力投身电影事业,应聘为天津华北电影公司编译主任,负责翻译英文字幕和编写说明书。随后在侯曜编导的《故宫新怨》拍摄中担任助理导演,开始编写电影剧本。1932年自津返沪后,正式成为联华公司导演。其处女作《城市之夜》一经面世,即引起轰动。费穆编导俱佳,先后导演了《小城之春》《孔夫子》《天伦》《人生》《香雪海》《斩经堂》《生死恨》《秋海棠》《浮生六记》等佳作。他在电影《天伦》中首次全片配乐,这也是我国第一部全部用国乐配乐的电影。他拍的《生死恨》是我国第一部彩色电影。“电影的境界是无穷尽的,同样的表现一件事,其方式很多,一个艺人正应苦苦地去发掘新的方法,似不必拘泥于旧的窠臼。”费穆曾经这样表达他对电影艺术的不懈追求。

费穆电影导演生涯的最高成就无疑是《小城之春》。该片清丽典雅,充满中国式的美学韵味。“墙内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内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总被无情恼。”《小城之春》是费穆艺术集大成之作,自始至终围绕着苏东坡这首词的意境展开。影片中大段画外音的使用,若隐若现,如诗般打破时空、视角的限制,穿透心扉。电影中多处出现的长镜头,不仅制造出剧情绵延不绝的氛围,更与中国绘画含蓄内敛的审美传统相契合。镜头的延伸和变化,恰如画轴缓缓展开。电影里对男女主人公发乎情、止乎礼的描绘,也在探究着中国人的情感心理。著名学者王德威教授说:“费穆与其同侪最想达成的目标无他,即是将中国古典诗歌的多层视觉元素带入新的媒体形式——电影中。”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张立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