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明星为何跨界艺术

2018-10-30 08:32 中国文化报

明星跨界似乎在娱乐圈已是常态,演员、导演、制片人、公司老板、歌手等,这些身份标签常会汇于一人。而当娱乐圈的标签不再惹人注目,明星们已开始向外延发展——设计师、原创品牌,甚至是艺术家……当荧屏前的明星频繁出现在美术馆而非舞台的聚光灯下时,让人深思,为什么艺术行业如此热门呢?

如今,很多国际明星做起了艺术行业投资。据美国音乐榜Billboard消息,经纪人斯库特·布劳恩正与自媒体“创业网红”加里·维纳查克合作投资一个线上艺术平台,该平台为年轻藏家提供价格从40美元到700美元不等的艺术品,其目标在于让跨界文化的吸引力最大化。

明星参与当代艺术的方式已不再局限于欣赏和收藏,2015年,导演顾长卫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视介”展览,借用“钱”来表达现实生活,他将视野无限扩大,延展至气象万千的“视介”中,以微距镜头发掘百元纸币的局部细节,将自己最擅长的视觉拍摄融入到艺术创作中,塑造“钱”的美感与神奇,表达对他社会现实的关注和对拜金主义的反讽。据了解,此次展览顾长卫捐赠了摄影作品50幅,视频、装置、雕塑等作品5件,并由中国美术馆永久收藏。

无独有偶,以饰演“狠角色”被大家熟悉的演员徐锦江,在他粗狂的外表下隐藏着满满的艺术情怀。他曾师从现代书画大师关山月,在艺术品收藏鉴赏、空间设计等领域多次获奖。2015年11月,在北京时代美术馆“徐徐丹青似锦江”的展览中,徐锦江创作的30余件绘画及雕塑作品,以及75位艺术家以“徐锦江”为蓝本创作的80余件不同形式的作品展出,吸引了参观者的关注。

除了演艺圈前辈有着浓浓的艺术情怀,青年影星也展现出了对于艺术的兴趣。2017年演员钟汉良举办了“钟汉良视觉艺术展”,通过其摄影作品,结合AR技术、影像装置、光雕投影技术等方式,折射出他眼中香港乃至世界城市的变迁。展览最大的投射影像高达2.5米,重现1997年7月1日至今的香港市容市貌。钟汉良说:“我想在工作之余,把心静下来,用相机去捕捉美丽的风景。”这些作品是他过去20年的创作,除了照片,还加入了装置艺术元素,让照片呈现更加丰富的效果。据了解,此次展览也是上海当代艺术馆多元跨界的一次探索尝试。

明星策展人的粉丝效应

近年来,除了办展览,明星们更倾向于以策展人的身份介入当代艺术。2016年,歌手李宇春曾表露自己对当代艺术作品的兴趣。近期,由李宇春担任艺术总监的跨界艺术展“菜市场”,邀请了6位“80后”中坚力量艺术家、3位“90后”当红艺术家,以及“70后”艺术家徐震。群展延续了李宇春长久以来对于流行的思考,也包含着她希望公众对此话题所进行的开放性讨论:流行文化如何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在当今的消费时代,以艺术为媒介,如何能让美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与觉知。由此可知,李宇春对于流行的思考早已跳脱娱乐及商业消费层面,而演化为关于时代、文化的公众议题。

明星充当艺术策展人不局限于艺术展览。在2016年的苏富比秋拍上,当代板块推出由亚洲偶像组合T.O.P策展的“TTTOP”晚间拍卖,它涵盖亚洲及西方当代艺术,既有国际上备受认同的亚洲当代大师及后起新星,亦有来自西方的代表。这场拍卖斩获了1.36亿港币(约合人民币1.18亿元),其中逾40%竞投者为40岁以下,20%竞投者为新客户,全球逾20个国家的客户参与本场拍卖。这样的成绩对于一家有着近300年历史的拍卖公司来说并不突出,但这个事件给了艺术市场一个新的思考方向:利用“粉丝经济”炒热艺术市场,可以带来新的市场活力。

事实上,明星跨界艺术是双赢的局面。明星通过艺术不但可以更好地塑造自身形象,还可以进一步拓宽人脉,同时艺术机构也会利用明星的光环策划活动,推动当代艺术市场发展。艺术市场也可以进一步与群众相联系推动艺术行业发展。

借用名人效应提高影响力或直接让明星名人参与策展,似乎在艺术界已成为一种新趋势。当代艺术品的市场关注度和受众面正逐渐扩大,明星们带动的光环效应会作为市场的推动力,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加入到艺术市场中来。(徐文华)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