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花鼓戏《桃花烟雨》进京演绎精准扶贫故事

2018-10-29 09:38 光明网

梨园金秋迎盛会,花鼓戏韵满京城。10月26日、27日晚,湖南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原创大型现代花鼓戏《桃花烟雨》作为湖南省唯一代表性剧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北京示范演出,在中国评剧院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隆重上演。

此次展演,在全国200多个剧目中遴选出14台剧目集中在北京展演,花鼓戏《桃花烟雨》脱颖而出。作为首台戏曲作品惊艳亮相,众多戏迷观众慕名纷至沓来,一睹湖南花鼓戏的风采。全体演职人员以饱满的热情,高质量的演出,用“精准扶贫”现实题材的精品力作点燃了首都观众的热情,献上了一台湖湘文化的视听盛宴,以此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桃花烟雨》取材于湘西十八洞的扶贫故事。将湘西贫穷现状和年轻男女的爱情故事置于扶贫事件和桃花寨由穷到富的大背景下,展开一场扶贫故事、真挚爱情、民生民情相交织的波澜壮阔的戏剧,借男女之情,抒发国家政策之优越。整台演出是一种正能量的积蓄与释放,围绕着“精准扶贫”这个主题,再现了新时代湘西农民崭新的精神风貌,以及他们对家乡热土地的依恋与深情。该剧2016年创排以来,先后参演“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和“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同时入选“2018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创作剧目名录”,列入“2018年度艺术司现实题材作品重点指导剧目”等,上演以来,深受领导专家及广大观众喜爱。

继“第六届湖南艺术节”成功展演后,《桃花烟雨》剧组马不停蹄进京展演,该剧编、导、演等主创都来自本院和本土,演出阵容汇集老、中、青三代,几乎全梁上坝,可谓是倾全院之力。《桃花烟雨》凝聚了主创和演出团队的心血,赢得了观众掌声和专家好评。

《桃花烟雨》独辟蹊径讲述扶贫故事,剖析贫穷本质的缝隙关注民生,真切演绎了三对人的感情故事,闪耀着人性的光辉。“《桃花烟雨》紧扣脱贫攻坚这一时代主题,直面贫困现实,塑造了一群生动鲜活的小人物,严肃主题的喜剧化、现实题材的戏曲化是该剧的两大亮点,是一台有韵味、有趣味、有花香、有意味的湖南花鼓戏。”河南省剧协副主席陈涌泉认为,该剧艺术风格定位于轻喜剧,在嬉笑怒骂中揭示了作品主题。

该剧塑造了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具有浓郁的湖湘韵味和神秘的湘西特色。舞台呈现注重花鼓戏刻画人物和诙谐幽默的特质,充分挖掘贫穷背后的故事,以情动人,把“精准扶贫”的故事讲出了新意。音乐设计在传统花鼓戏曲调中糅杂湘西特色山歌和小调,在继承的前提下进行革新,既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又有鲜明的时代气息。

《桃花烟雨》以“精准扶贫”为题,通过十八洞贫困现状、反映现实问题、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最终脱贫致富的剧情,进一步凝聚了广大群众思想共识、汇聚了精神力量、激发了内心动力,为助力脱贫攻坚战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成立于1953年5月,作为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8个发起院团之一,是“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剧院每个时期都能敏锐地捕捉到时代热点,创作上立足现代戏创作,继承传统,博采众长,创作了《刘海砍樵》《喜脉案》《桃花汛》《老表轶事》《打铜锣》《补锅》等一大批精品力作。问鼎全国舞台艺术类所有的奖项,其中18人分别荣获梅花奖、文华奖等国家级个人单项奖;3人获全国尖子演员称号;18个剧目受中宣部、文化部表彰;编创剧目已五夺文华新剧目奖、文华大奖;三次捧回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二次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资助剧目;大型现代花鼓戏《老表轶事》更是率先代表湖南省进入全国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项目行列。近年来,大型现代戏《我叫马翠花》、大型传统戏《蔡坤山耕田》、小戏《补课》、《举杯有道》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我叫马翠花》《桃花烟雨》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剧目。2012年,剧院更名为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苏丽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