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际儿童阅读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童书童话 东西方在此相会

2018-10-29 07:45 北京青年报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京儿童阅读周”近日在北京市丰台第二中学初中部再次举办国际儿童阅读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以“童书童话,东西方在此相会”为主题,邀请到加拿大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绘本作家莎朗·E.麦凯伊及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童喜喜、北京市英语特级教师兼丰台第二中学副校长严彩莉、北京中小学校阅读联盟秘书长薛静,与初一年级百余名同学一同畅游童书创作的世界。与会嘉宾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各自对童书创作及青少年阅读推广的思考。

本次论坛力图通过中加两国作家及教育工作者、阅读推广人的经验交流,为中国童书发展助力,为世界童书发展增添中国智慧。

莎朗·E.麦凯伊是加拿大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绘本作家,她的作品《电车上的陌生人》曾获得加拿大童书中心童书奖,被列入加拿大全国中小学推荐书目,并入围加拿大图书馆协会年度推荐读物。这本书讲述了二战时期,一位母亲将6岁的女儿独自留在电车上以保全性命,电车司机与售票员冒着生命危险将小女孩带回家中收留的故事。莎朗女士表示,她想借由这个故事告诉孩子们,家庭的组建由爱而生,并在家庭的关爱中得到力量和温暖,战争带来的不幸终将过去,美好终会来临。中国著名儿童作家童喜喜的代表作《影之翼》也与战争有关,讲述了一群现代的孩子与“大头”和影子朋友们的交往,“大头”和影子都是南京大屠杀时的受害儿童。童喜喜介绍,她的创作初衷是想让孩子们明白,我们要了解历史,不忘历史,懂得明辨是非对错。两位作家都认为,儿童文学也应该有深度,要能够用细腻的叙事去引导小读者们进行深入思考,并让他们感受到人性的光芒、爱的追求与真善美。

丰台第二中学副校长严彩莉在发言中介绍了学校开展的特色阅读教育,“让阅读像呼吸一样”是阅读教育的核心。她认为阅读能够推动创作、创新、想象力和浪漫思维,因此学校每个学期都会采取多种措施,系统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阅读习惯,最终做到说写成章,创作出自己的佳作。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