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汪小菲出书怀念北京大杂院生活

2018-10-26 16:04 北京晚报

“我是一个北京人,是台湾女婿,更是一个中华民族的后裔。”在新书《生于1981》的腰封上,作为青年企业家的汪小菲这样介绍自己。汪小菲携自己的首部随笔集在西西弗书店·北京蓝色港湾店举办首发签售会。

在人们印象中,汪小菲有许多身份,但在汪小菲看来,自己就是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北京市朝阳区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的男孩。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生于1981》一书中,汪小菲讲述了自己在北京成长的童年往事,追忆在法国、加拿大的留学生涯,细数创业艰辛历程,分享与大S的八年恋爱史,道尽身为人父的担忧与幸福。书中收录了大量汪小菲从未披露的生活细节。汪小菲表示,这本书不仅是写自己,也是想贯穿起上世纪80年代初出生的这一代人共同的生活经历。

《生于1981》的封面就是汪小菲手握童年最爱的饮料“北冰洋”。拍洋画儿、捉蝈蝈、看《圣斗士星矢》、听摇滚……书中用大篇幅讲到他的童年生活。汪小菲说,自己是在大杂院里长大的,一个院里住了好几十户人,后来院子被拆掉,连照片都很难找到。如今童年的很多玩耍的地方都盖起了高楼大厦,但自己仍怀念儿时的时光。“我是一个巨蟹座,是比较喜欢怀旧的人,希望大家能通过读这本书感受到这些记忆。”

1997年,16岁的汪小菲赴欧洲,开启了他7年留学生涯。留学生涯带给汪小菲最大的影响,是对“祖国”二字更深刻的认识。他谈道,当时法国基本没有中国留学生,法国人对中国的了解浅薄而片面,他在法国被问到的最多的一个问题竟然是:“中国有电视机吗?”1999年,在德国机场的一次转机经历令汪小菲终生难忘,他明明携带着合法护照,却被德国机场警察百般刁难,甚至还被强扣在机场两天一晚。“那时候他们对我们非常不尊重,我的民族自尊心受到巨大打击。既然我们不能在短时间改变他们,我们就改变自己,让自己在欧洲给中国人挣一点脸,不做违法乱纪的事。”

汪小菲的新书首发式吸引了许多读者前来,本就狭小的书店空间一度被挤得无立锥之地。汪小菲特意留出一些时间现场回答大家的问题。有两位在校大学生问到了如何对事业规划、是否应当创业的问题。汪小菲仔细询问提问者的专业,给予她有针对性的建议。对于创业,汪小菲认为,大学生毕业最好先找一个合适的地方上班,这样会避免走很多弯路,创业要在一定的基础上。

还有一名专程从天津赶来的读者,从节目中了解到汪小菲喜欢吃羊肉,现场咨询他北京有没有好吃的羊肉馆子,汪小菲也兴致盎然地讲起了自己喜爱的北京餐馆,甚至连路怎么走,什么路口出辅路,什么地方右拐都一一道来。还有读者现场对他出“考题”,问他:“如果妻子说自己是不是胖了,你该如何回答?”汪小菲想了想说:“健康就好。”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