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 传统节日在传承中与时俱进

2018-10-26 09:09 光明日报

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为代表的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思想精华。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保护传统节日、传承优秀传统节日文化方面做了哪些努力?又取得了怎样的成绩?记者日前就相关问题,采访了著名人文科学学者李汉秋教授。

改革开放之前,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传统节日经常不受重视,甚至被打压。以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过年(就是春节)为例,袁世凯篡权后,1914年由他批准的文件规定为了推行阳历年,规定阳历年放假,严令农历年不放假,如果农历年不上班,就是违法。鲁迅先生农历年前一天(除夕)回了趟家,老母亲留他吃了饺子再走,他告诉母亲,农历年不放假,含泪迈出家门。但是在传统社会“百姓皆不以为然”(刘大鹏《退想斋日记》),仍然按农历过自己的“年”。

解放前的1928年,“内政部”呈文称:“一般社会,几不知囯历为何事”,决定“废除旧历,普用囯历”,“将一切旧历年节”活动,“按照囯历日期举行”,“例如旧历年元旦日应有之各样点缀品及正月间一切热闹娱乐举动,可移至囯历新年一月内举行。”而且派警察,强迫已歇业过年的商店开门营业,把一些年货强行捣毁,“一时间人心惶惶,将一个欢天喜地的新年弄出啼笑皆非之状”(文载道《风土小记》,转引自萧放《春节》)。即便如此,老百姓还是顽强地不依不挠延续自己的民俗年。到1934年初,国民政府不得不停止强制废除农历年的做法,不得不承认“对于旧历年关,除公务机关,民间习俗不宜过于干涉。”

1950年制定的年节放假办法,春节作为唯一的传统节日列入法定假日。作为法定节假日的传统节日只有春节一个,一木难成林,传统节日体系没有复建起来。

四大传统节日放假是里程碑

节日体系随时代发展而发展。我国传统社会有传统节日体系。在新时代,我们应当汲取传统节日体系的滋养建设节日体系。

党的十六大有了关于“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决策,2003年3月在新任有关领导人与七位高级专家座谈时,我发言认为传统节日既是民族精神的载体又是培育民族精神的沃土,应当重视传统节日。

2005年,中央五部委出台了《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的意见》(以下简称“关于传统节日的第一份文件”),大政策已定,2006年回答我提案时已肯定我的意见,到2007年终于采纳了我的提案,节假日调整,国务院颁布了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修改,从2008年起,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四大传统节日都放假。看起来只改了几个节假日,实际上体现一个体系。这就是节日体系在变化在发展。而且还在与时俱进,继续发展。

2006年9月,《国家“十一五”期间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列出“七大传统节日”: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从而复建起中华传统节日体系的大框架,复现了这个体系的特色:循天时重人伦。

中华传统节日就是培育人伦道德的沃土,是人伦教化的好载体。2010年国家七部委《关于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方案》是关于传统节日的第二份文件,确认七大传统节日并在主题方案中加重了人伦的份量,指出:春节、元宵节期间,突出辞旧迎新、团圆平安、尊老爱幼的主题;清明节期间,突出纪念先人、缅怀先烈的主题;中秋节期间,突出团结、团圆、庆丰收的主题;七夕节、重阳节期间,突出爱情忠贞、家庭幸福、敬老孝亲的主题。以上都有人伦的内涵,其中,七夕节的“爱情忠贞”关乎最基本最重要的人伦关系之一夫妻之伦,是一个家庭稳定与和谐的基石。重阳节的“敬老孝亲”——重阳节1989年第一次叠加上敬老节,这次又加上“孝亲”,加得好!亲子关系是又一最基本最重要的人伦关系,中华民族讲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从敬自己的老人开始,把爱心推及敬别的老人,重阳节敬老,应从孝敬自己的父、祖辈开始,每个人、每个家庭都践行孝道,孝敬父祖,这样,敬老节才不致蹈空。

家庭建设的契机

家庭是培育爱心和人伦道德的全天候学校,传统节日特别注重家庭。2015年02月17日在春节团拜会上国家主席致辞说:“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家和万事兴、天伦之乐、尊老爱幼、贤妻良母、相夫教子、勤俭持家等,都体现了中国人的这种观念。”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主席关于家庭建设的战略思想,为传统节日的正本开新指明了方向,传统节日可以成为家庭建设的“美好时分”。贯彻此精神,《中央文明办关于2017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单列一项提出:“涵育优良家风。坚持培育家国情怀,把节日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有利契机,作为传承弘扬家风的重要节点……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弘扬正确的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建设新时期的家风文化。”

传统文化应“深度嵌入生活”

2016年底,中央发布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加强对传统历法、节气、生肖和饮食、医药等的研究阐释、活态利用,使其有益的文化价值深度嵌入百姓生活。实施中华节庆礼仪服装服饰计划,设计制作展现中华民族独特文化魅力的系列服装服饰。”等内容。

传统节日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抓手和突破口,它与“传统历法、节气、生肖和饮食、医药”以及“中华节庆礼仪服装服饰”需要相互融汇,要使它们“深度嵌入百姓生活”,有好多事要做。前面说了传统节日是按农历循天时而立的,每—节候对饮食、医药都有适时的要求,需要深入阐发其科学合理的内涵,“关于传统节日的第二份文件”提出许多办法,其中有“鼓励文化企业针对传统节日,研发一系列富有民族特色、时代气息的节日吉祥物、礼物、服装,推出一大批安全卫生、健康有益的节日玩具、节日食品和更多更好的传统节日图书、电子读物和影视剧,营造节日气氛,拓展节日内涵,增添节日魅力。”近年已有着汉服行礼仪过传统节日的活动,让传统节日具有适当的仪式感固然需要,更要责成专职机构着力创设一些让青少年觉得好玩有兴趣的活动和产品,如节日庙会、节日游览、节日吉祥物、节日玩具、节日食品等,要运用现代高新科技,不断创新节庆活动的形式和载体,让大家都喜欢过中国节。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