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让《通用规范汉字表》走进大众生活

2018-10-26 09:01 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是《通用规范汉字表》(以下简称《字表》)发布五周年,北京语言大学在8月组织召开了座谈会,著名语言学家曹先擢先生在座谈会视频讲话中说:“语言文字工作不是书斋里的东西,它要走出去。”

实际上,《字表》发布后,国家主管部门、《字表》研制人员和相关出版单位,组织编写了一系列指导性、应用性强的著作和工具书,如《信息时代汉字规范的新发展》《〈通用规范汉字表〉解读》《通用规范汉字字典》《学生通用规范汉字字典》《〈通用规范汉字表〉70问》等,它们在《字表》推广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然而,这些方式都很传统。在如今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时代,则要在保证科学性的前提下,尽量考虑字表推广的普及性、应用性、通俗性、趣味性。为此,可以从两方面推进推广工作。

一是编写图文并茂、分类讲解《字表》的系列小图书。

《字表》收字8105个,如果让这些汉字仅存在于字典中,那自然不能引起大众的兴趣。近些年社会上乱解汉字的风气很盛,将许多日常生活中的道理硬加到对某些字形的解读上,这一方面反映了大家普遍认识到汉字的表意性和对其蕴含的丰富文化信息的认可,另一方面又反映了一般大众对这方面知识的欠缺和汉字基础知识普及工作的不足。

我们设想对《字表》收录的1000多个名物字进行逐个的另种方式的讲解。这些名物字涉及古人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结合传世文献用例和考古发现两方面的资料,在科学讲解汉字的基础上配以精美图片,人们理解字义就更为直观、准确。可以将名物字分为植物类、动物类、容器类、工具类、服饰类等不同类别,分别编写小册子。以古器物中的青铜“鼎”为例,《通用规范汉字字典》的解释是:“古代煮食物的器具,多为圆腹三足两耳。”虽然准确简洁,但一般大众尤其是中小学生还未必能理解透彻。如果辅以器形图,其形制就清清楚楚,对今天仍然常用的“三足鼎立”等词语的理解也很有帮助。当然,作为延伸阅读,还可以进一步讲解“一言九鼎”等成语故事。这样我们不仅仅理解了“鼎”字,对与鼎有关的古代传统文化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二是利用现代科技开发方便实用的软件。

手机阅读可能是当前不分职业、不分文化层次的最普遍、最广泛的阅读方式。其弊端虽有共识但很难改变,其优势则可以充分利用。与传统的纸媒相比,这种阅读方式的直观、便捷、图文结合、语言活泼等特点十分突出。

《字表》的有效推广,需要考虑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带来的便利。比如可以创建针对不同群体的App程序,以文字、图片甚至动画相结合的方式来呈现《字表》某些文字的内容;比如在公众号中推出“一日一字”,结合小学语文生字表分类推出相关讲解内容;比如结合时令、节假日等时效性较强的字进行有趣味的讲解;比如通过随手拍汉字、线下“汉字沙龙”活动等方式来提高公众的参与度。这样就把枯燥、繁难、无奈的被动学习,变成了方便、实用、快乐的主动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也可以借助这种App程序,让外国汉语学习者轻松地学习汉语汉字。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