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内容决胜短视频“下半场”

2018-10-26 08:58 人民日报海外版

短视频有多火?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中国网络娱乐市场需求强烈,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碎片化的娱乐需求。在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超过8亿的背景下,这意味着有近6亿网民爱看短视频。

在风起云涌的互联网行业,短视频俨然取代了直播,成为行业新宠。然而,历经资本涌入、巨头布局、出海提速等相似过程,短视频同样掉入了无序发展的“陷阱”。在监管升级、整改加速之后,短视频开始进入“下半场”。一夜爆红已成过去,优质内容或将成为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资本汹涌问题浮现

发展迅速的短视频,是中国互联网产业近年来的增长亮点。以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等为代表的本土企业纷纷布局短视频,推动视频产业风起云涌。有专业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短视频市场规模达57.3亿元,同比增长184%。预计2020年短视频市场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鑫海威科情研究部主任吴月梅表示,与其它内容形式相比,短视频成为争夺用户流量、提高用户粘性和用户活跃度的主要媒介渠道。“在上半场竞争中,抖音和快手成为短视频市场的两大阵营,但随着腾讯、阿里等巨头陆续进入视频领域,再加上升级后的秒拍,整个视频行业竞争会更加激烈,甚至有可能会打破现有格局,整个行业重新洗牌。”

然而,短视频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一系列瓶颈。其中,内容的低俗与侵权,成为制约短视频生存发展的掣肘。一些短视频平台为了流量及广告收入,纵容平台上出现良莠不齐的低俗内容。还有一些短视频平台缺乏版权意识,大量充斥着未经授权复制、表演、网络传播他人作品等侵权行为,影响了网络传播秩序。此外,产能不匹配、商业模式单一等问题,也在影响和困扰着短视频平台。

监管加强行业降温

面对短视频乱象,今年以来,主管部门频出重拳,通过多种方式给短视频行业“降温”。与此同时,短视频领域也成为国家版权局今年集中整治的领域之一,侵权盗版多发态势有望得到遏制。

业内人士指出,相关部门对短视频的监管已经走向常态化和专业化。监管力度的加强,推动了短视频行业从野蛮生长转向规范化发展,促进平台对内容进行有效的审核和引导。在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同时,也为合法合规的优质平台提供了更多的市场空间。

经过整顿,各大短视频平台均对监管和内容层面进行了升级。例如,秒拍全面加强了内容的审核与监控,在优质内容存量以及运营等方面优势明显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内容机制和编审监管。

短视频内容治理并非一日之功,也需要多方合力。日前发布的《中国网络社会治理研究报告》指出,一方面,短视频平台应回归内容为王,用价值观指导算法,让智能算法为优质的内容服务。同时通过人工干预机器审核和算法推荐。另一方面,管理部门应加大监管力度,提高违法成本。此外,针对短视频平台未成年人用户较多的情况,应建立健全未成年人参与短视频创作的相关法律法规。

内容升级深度融合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监管加强,短视频靠增长红利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但用户对短视频的需求和活跃度并不会减少,随着5G时代的到来,用户分享和生产短视频的便捷度都将大幅提升,短视频发展的春天还将继续。

短视频领域竞争上半场,各大平台都以扩大用户规模为主要战略。从综合实力上来看,秒拍、抖音、快手三家不可小觑。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在经过上一轮用户的爆发式增长之后,高质量的内容成为短视频平台下半场竞争的关键所在。此前,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贯穿网络短视频内容的策划、制作、审核、推荐等过程中,积极传播正能量。鼓励传统主流媒体以及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大力开发视频资源,入驻主要网络短视频平台开办账号,或与平台合作开展可视化宣传活动和政策解读,扩大网络传播效果。

除了与政务结合之外,短视频还在同科普、消费等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创造出生活新方式和产业新风口。今年全国科普日期间,有的短视频平台联合中国科技馆等全国42家科技馆启动“全民科学挑战”线上活动,用轻松有趣的内容和形式拉近公众与科技的距离,激发公众对科技的热情。

专家指出,优质的内容需要技术和渠道来配合,短视频行业也同样如此。回归内容、回归原创,应当成为短视频平台的追求。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 刘 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