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我阅读,我存在

2018-10-26 08:51 人民日报海外版

“4个小时从上海到北京,1秒钟信息可以传到世界各地,在生活工作节奏如此快速的前提下,碎片时间造成的快阅读是时代的必然。就像文言文变成白话文,繁体字变成简体字一样,悲观地看,好像是文化的流失或遗失,但简化的背后是信息的高度浓缩及高效传播。”在电子阅读器KindlePaperwhite发布会上,畅销书《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半小时漫画世界史》作者、“80后”陈磊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思考。

对做知识公众号的陈磊来说,阅读的动机起初异常简单粗暴——了解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我不太读书的时候,这个世界离我特别遥远。通过阅读有了知识储备和沉淀后,我对看不到的东西也会有自己的理解,这就是我的思想和三观。也就是说,阅读造就了一个拥有思想的独一无二的我。套用笛卡尔的名言‘我思故我在’,阅读帮助我们找到自我,所以我存在。”碎片化时代,读者没时间去看长篇大论,倒逼公众号创作者尽可能缩短信息的深度、高度,以便让读者在5分钟内尽可能地了解一些复杂的道理或者是现象,但他警告说:“真正影响我们深度阅读的,是我们的读书心态。5分钟读完一篇介绍经济形势的文章,你得到的是一种非常虚假的满足感,真正的学习绝对不可能在5或者10分钟之内完成。”

“70后”作家、《耶路撒冷》的作者徐则臣感慨地说:“每个作家都有一个史诗梦。可写完浩浩荡荡50万字后是否有人去完整阅读?阅读《追忆似水年华》的人越来越少。沉浸式的、深入的、长时间的阅读对人的精神建构是必要的,它可以让我们相对残缺或是不完整的生活和人生变得完整、客观。这就需要我们调整阅读思路,寻找一种整合时间的方式去应对碎片化时代。”《史记》是徐则臣的枕边书,一段段的,很方便碎片时间阅读。但《史记》本身很重,所以他后来都在Kindle上看。他很希望Kindle有语音朗读功能,这样他可以充分利用上班往返的3个小时。

日前,亚马逊发布了更为轻薄、防水、可黑白反转、超长续航的电子阅读器KindlePaperwhite,以解锁诸如沙滩、浴室、篝火旁等阅读场景。亚马逊还与故宫文化和敦煌研究院再度携手,为中国用户推出限量联名礼盒,希望能推动更多的中国用户爱上阅读,传承阅读,感受阅读带来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小 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