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月文学月探讨石一枫笔下“城市新人物”

2018-10-25 08:15 北京晨报

近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举办了石一枫“城市新人物”创作研讨会,白烨、张莉、李云雷、季亚娅、饶翔、师力斌、李宏伟、刘大先、张慧瑜、徐刚、丛治辰、马小淘、岳雯等文学评论家、作家围绕石一枫笔下的“城市新人物”展开研讨。

石一枫被认为是近年来中国文坛涌现出的实力青年作家,他塑造了陈金芳、苗秀华、大姨妈等一批具有鲜明性格的“城市新人物”。2016年石一枫的《世间已无陈金芳》获得“首届海峡两岸新锐作家好书评选”十部作品之一。今年8月他的《世间已无陈金芳》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在研讨会上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曲仲表示“近年来,70后作家群体已经崛起,成为当代文坛的中坚力量。他们以独特的观察视角,关照当代现实生活,直面新时代的文学和审美呼唤。石一枫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位”。白烨分析称石一枫作品中给人印象很深的是小字号的人物,他们是普通人,平凡的人。但是他在写作的时候认真对待每一个人物,他的作品里面每个人物看起来都是有自己的独特形象,有自己鲜明的个性,甚至在家庭以及社会各种矛盾冲突中保持自己的追求和理想。“但是这些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在尽其所能向前走克服困难,所以他的人物都有一根筋的特征,尤其这几个主要人物,比如像陈金芳,为了比别人活的更好这个理想不断的追求。”

石一枫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总结陈述了目前自己写作上存在的问题,“第一个是第三人称的全知叙事,像托尔斯泰写一个人再跟一个人,再写一个人再跟另外一个人,再回到这个人,《安娜·卡列尼娜》那样的写作是过去老作家都有的能力,三红一创那个年代的作家都有的能力,但是现在的作家都没有这个能力,我也没有这个能力,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自己挺焦虑的一个事情。第二个问题,写东西时候最好的状态是人物自己动,而不是你让他动,我怎么才能永远让人物自己动起来?我写过的东西那些人物,比如陈金芳也好,安小男也好,有时候他们是自己动,有时候是我让他动的。第三个问题是在新的社会情绪之下究竟怎样才能有贴合这个社会气息或者适应某种新时代的写作方法,这一点也挺较劲挺难的。”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