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化综艺霸屏 契合95后审美

2018-10-24 08:14 北京日报

新一波文化综艺节目又开始霸屏。大型场景式读书节目《一本好书》近期开播以来,迅速获得好口碑:三期节目下来,豆瓣评分稳定在9.3分。《一本好书》12期节目将还原12本经典作品的经典场景,由赵立新、王劲松、王洛勇、潘虹等演技派演绎,通过舞台戏剧、片段朗读、影像图文插播等手段,呈现书中情节和情感。

除了《一本好书》,深圳卫视的大型原创文博推理秀《诗意中国》也正热播,首档聚焦故宫博物院的文化创意衍生品的真人秀节目《上新了!故宫》,也将很快与观众见面。时下的文化综艺,正在悄悄“变脸”,不再像以前那样竞技与朗诵扎堆,开始打差异化的牌。

不流行诗词朗诵竞技

主打文博与非遗探寻

国产综艺中,文化类节目从未缺位。有人曾做过这样的分类,从《中国诗词大会2》《见字如面》领跑当年春节档,到之后《朗读者》迅速升温、抢占话题,文化综艺进入1.0时代;随后经过大量的“复制粘贴”,诸如《阅读·阅美》《诗书中华》《汉字风云会》等节目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2.0阶段的诗词、汉字与成语依旧是绝对主角,节目的表现形式无外乎就是竞技与朗诵。历经2017年的火爆,文化综艺进入3.0时代:从《国家宝藏》到《一路书香》《信·中国》《小镇故事》等节目,文博、探寻、非遗等成为文化综艺的关键词。

众多的文化节目,开始寻找更小的切入口,以期让文化综艺在诗词、阅读之外有更多可能。《国家宝藏》堪称去年年底的现象级节目,这档主要聚焦于文博领域的原创节目,采用“文化+纪录片”的方式,最终让国宝文物“活”了起来。深圳卫视的《一路书香》节目,窦文涛化身书店老板,一路邀请各界大咖,结合“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以“户外真人秀”的形式探寻各地风土人情。

明星在文化类节目中的角色设置,更加显得不可或缺。《国家宝藏》中,李晨等明星被赋予“国宝守护人”的身份,并且以话剧舞台形式来演绎国宝的前世传奇。而在即将开播的《上新了!故宫》中,邓伦和周一围将担任新品开发官,不仅跟随专家进宫识宝,还会联手顶尖设计师和高校设计专业学生大开脑洞,每期都将诞生一个引领热潮的文化创意衍生品。

除此之外,舞美的升级也给观众带来十分直观的感受。《国家宝藏》中国风的古典韵味与现代舞台科技的结合备受好评。而近期的《一本好书》,沉浸式剧场也非常惊艳。节目总导演关正文透露,这档节目负担最重的就是舞美、道具和服装造型,“现场这几个工种就有上百人的团队,两天拆搭一次,现场瞬间会由中国宫廷变成巴黎酒馆。”

抓住年轻观众的趣味

95后愿为“文化”买单

每当谈起文化类综艺,大家总会有一种刻板印象,认为这类节目只有文化水平较高、阅历丰富的“中年人”最为关注。但事实证明,不少95后甚至更年轻的观众正是近年来崛起的文化类综艺的主流观众。某大型网站在对《我在故宫修文物》《见字如面》《朗读者》《晓说》等一系列人文类综艺节目受众群体的调查时发现,95后观众居然超过三成。

2017年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航拍中国》等,最初走红就是在哔哩哔哩网站(简称“B站”),该网站的受众群体主要为95后。自2017年12月开播后,《国家宝藏》在“B站”取得了相当高的播放量,累计弹幕量达到105.6万条(截至2018年5月)。《国家宝藏》制片人、总导演于蕾直言,节目组专门研究过年轻人的口味,“当下社会对年轻人的审美是有一些偏见的,吸引年轻人的并不是‘傻白甜’,他们也非常喜欢有质感的东西。”

在“今日头条”算数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文化综艺白皮书》中,关于“文化综艺节目的什么要素最吸引你”的调查里,“精神内涵/价值导向”成为第一要素,受访者选择占比接近七成,选择“节目创新性”的比例也接近六成。如何留住年轻人,成为文化类综艺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命题。在表达方式上,这些节目比以往同类型节目更“综艺化”,但 “综艺化”并不意味着娱乐化,节目内容上依旧继续保持严谨的态度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只不过表达方式更有趣生动。在关正文看来,“与娱乐节目相对应的不是文化节目,而是严肃节目,举重若轻、深入浅出其实更难。”

文化综艺口碑易“爆表”

收视点击量却差强人意

从《中国诗词大会》到《一本好书》,不少文化综艺开播之后,往往都能引来媒体的一片叫好之声,常有“清流综艺”这样溢美之词出现。在节目弹幕和豆瓣评论中,同样能看到观众对于这些节目的赞美。然而,除了《中国诗词大会》在春节档收视率拔得头筹,不少节目虽然口碑动辄“爆表”,收视率和网播量却并不算出色。

一档节目是否有高关注度,除了收视数据,另一个比较直观的体现就是豆瓣的打分人数。同样在腾讯视频播出,《见字如面2》停播后复播,和《吐槽大会2》几乎在同一时间段播出,然而在数据方面差别很大。在豆瓣评分上,前者分数高达9.3分,评分人数接近6800;后者尽管只有6.9分,但点评人数超过15000。曾经走红的文化类节目基本都会推出下一季,然而难续“现象级”——《朗读者》第一季前台播放量达到6.1亿,然而第二季成绩滑落过半,《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也显得声量不足。

就像一位文化类综艺节目制片人所说,文化类节目面临的困境在于,电视台对节目的收视率考核是很残酷的,“有的电视台出于对广告收益的考核要求,收视率排名靠后的节目会被直接拿下,一些文化类综艺节目则难以幸免。”文化综艺的招商,一直是困扰制作方的难题。主打娱乐的《奔跑吧》《中国好声音》等节目开播即有数亿元人民币的赞助,而《朗读者》第一季苦寻一年才找到一家赞助商,《见字如面》《一本好书》也没好到哪里去。《我是演说家》总导演简承渊认为:“文化节目招商难主要因为收视率低和植入困难,除与节目气质对应吻合的商家外,快销品等广告商家对此并不青睐。”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