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职场创业剧为什么谁拍谁尴尬

2018-10-23 16:13 北京晚报

■邱伟

正在浙江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的《创业时代》被网友给出了3.6的评分,成为近年来职场创业剧又一部低分作品,实力小生外加一众戏骨,也无法挽救悬浮的剧情和人设,导致口诛笔伐全面爆发。主演杨颖针对大家对她演技的质疑也在微博发声“虚心接受批评”。《创业时代》的尴尬之处与近年来的同类型题材剧如出一辙:剧中一众光鲜亮丽的天之骄子,被硬性贴上不同行业的标签,然后披着职业的外衣花式演绎各种情感纠葛,真正体现“行业”这个关键词的部分却与现实相去万里,这样的套路继续下去,国内未来的职场剧、创业剧,很可能步家庭剧、宫斗剧的后尘,成为尬剧神作的重灾区。

一直以来,一部影视作品上映前,观众习惯先研究幕后的“卡司”阵容。由飞天奖导演安建执掌导筒,实力小生黄轩、周一围领衔的《创业时代》,在前期应该是被市场看好的,更何况,这其中还囊括了王学圻、韩童生、李建义、王耀庆等演员的实力加盟。

但从目前开播的前几集看,即便众星云集,仍无法避免一部剧在故事情节和人物设置方面的累累硬伤。黄轩扮演的男主人公是个软件工程师,开篇几集,格子衫、双肩包的打扮与“码农”身份颇为吻合,但在情节中这个人物却因为过多的与现实逻辑相悖的完美主义与理想主义,让人觉得“不真实”:作为在车祸中被激发出灵感的技术宅,他在失业失婚后突发奇想远走西藏,然后凭借记忆通过电话展开网恋,没有离婚后的情感创伤修补,没有公司破产后的遣散补偿,在没有任何责任和压力的情况下,凭着一腔热血和满怀激情展开创业,这种缺乏逻辑铺垫的“鸡血”剧情,似乎让黄轩也只好凭借近乎咆哮怒吼的状态来演绎,但对于观众来说,看后剩下最多的恐怕就是尴尬和莫名其妙。

杨颖的表演已成为众矢之的,平心而论,她出演女主角这种投资集团分析师,无论气质还是表演,均显得力不从心,角色的精明干练与对感情的当机立断,均被处理成皱眉和大喊。不过整部作品的主要问题在于悬浮的剧情与缺乏逻辑的人设,而杨颖的表演,并不是其中最大的败笔。

对于一部想成为佳作的创业职场剧来说,以上的大时代背景不应该被轻易忽略,通过时代变迁刻画人物的命运,往往是经典传承的必备要素。早年间反映香港股市楼市风云的《大时代》《创世纪》等,均是既体现了历史的厚重感,又讲述了职业人的不屈不挠;国内口碑佳作《鸡毛飞上天》和《温州一家人》,也是在大时代的背景下,将视角浓缩在浙江温州与义乌的草根,从而体现创业过程中人物的奋发图强。

相比之前,《创业时代》规避了与时代背景的融合,不仅如此,这部剧也偏离了“职场”这个核心。所谓职场剧,主要是反映一个行业内人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从而通过人的行为举止,进一步体现职场的规则、要求和职业特征。

在《创业时代》中,一些小细节便足以说明,主创团队对于互联网和创业,事前都缺少充分的了解。男主角见到投资人开口便叫“美女”、做网络技术的男二号穿着西服上班,离职时脱得只剩内裤,女主角的小开男友一出现,便能直接进门打断公司会议,类似的细节不胜枚举,让整部剧缺少了本应该成为“核心”的职业气息和特点。

生硬地给角色贴上“创业者”“码农”“律师”“谈判专家”这样的标签并不难,难的是让观众被剧中的职业真实感和鲜为人知的情节所吸引,进而认可作品中所传递的内容和思想,这需要艺术作品的主创和演员能够对职场人的生存状态“感同身受”:在北上广这样的大都市中,每个人在职业剧中所渴望看到的,无非是在钢筋水泥的丛林中,飘窗玻璃下折射出来的、自己努力活着的样子,但在国内职场题材的剧作中,俊男靓女的职场代言人们往往却对此一无所知。

今年以来,荧屏职场剧、创业剧口碑迭创新低,比如杨幂、黄子韬主演的《谈判官》评分只有3.4分,陈伟霆、白百合主演的《南方有乔木》也不过5.3分。这些作品如《创业时代》一样题材新颖,围绕新经济环境下年轻人的创业故事展开,那么何妨再下一些功夫,真真正正地体验和揣摩创业者的生活轨迹,演绎出职场人本来的面貌呢。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