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张嘉佳:写自己想写的 初心不变

2018-10-23 14:11 中国新闻网

五年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出版,至今,销量已超千万册。张嘉佳也因此成为家喻户晓的畅销书作家。五年后,张嘉佳携新作《云边有个小卖部》 回归。小说讲述了小镇青年刘十三,为了完成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回到表面平静内里暗潮涌动的小镇,之后一连串的相遇离别、悲欢离合随即上演的故事。22日,张嘉佳携新作来到济南,与记者分享“创作体悟”。 记者朱德蒙

建构“云边的故乡”

有媒体曾评论:“张嘉佳的故事,给人一种笑中带泪的感觉。一举一动一言一语里都是调侃,笑过之后,却让人心痛到无法入睡”。新作《云边有个小卖部》依然延续了这种以戏谑写真心的风格。有读者读后表示,“笑着笑着又哭了。”

故乡和远方,梦想和亲情,一直是文学领域的创作母题,张嘉佳新作聚焦“亲情”,他形容“写给每个人心中的山和海,写给离开我们的人,写给陪伴我们的人,写给在故乡生活的外婆”。书中,主人公刘十三与外婆之间的动人亲情,是最大亮点。尽管爱情一直是张嘉佳作品一个逃不脱的话题,但这次,张嘉佳却坦言,爱情并非主打,“我今年已经38岁了,我的青春已经过气了。我再写我的青春,对年轻人来讲已是‘老黄历’。所以我认为我需要沉下心来,去写写《云边》这样的小说。”

相隔5年再推新作,张嘉佳笑称,是因为好玩的东西太多了,玩着玩着一回头,突然发现怎么就5年过去了,“写自己想写的,这点从来没有变过。写东西本身很快,但我不是个有许多话要说的人,所以要攒很多素材,当觉得自己不得不写、必须写、不写会死的时候,会等很长一段时间。”

新作书名《云边有个小卖部》,被读者评价为:“既接地气,又充满诗意,还很可爱。”对此,张嘉佳坦言,因为自己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个童话般的小镇,“我觉得人和天空有奇特的关联,身处他乡,抬头望见云,会觉得故乡在云边。”

如今新书上市,苏童、张大春等多位知名作家纷纷点评。苏童表示,张嘉佳用极具时代感的语言和生动的画面感,书写了一个充满江南味道的成长故事,“我愿意相信这个故事的真诚与坦率,我也相信虚构背后的真实,温柔与善良的底色。在一个轻描淡写的时代里,嘉佳的轻,状如云图,嘉佳的淡,有阳光的色泽与气味。”

能陪伴大家很荣幸

在读者习惯碎片化阅读的今天,重拾长篇小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对销量和口碑,张嘉佳笑称,没什么期待,“我很喜欢,也会有很多人喜欢,就够了。”

事实上,新作上市后,随即便冲上包括当当、豆瓣等在内的各大网站新书排行榜首位。不少读者表示,在等待新书的5年中,各自的人生都发生了很多变化,但对张嘉佳文字和故事的喜爱依然不变。

5年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上市期间,张嘉佳曾与众多读者分享创作历程。他自己也曾提及,5年前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是一只擦去读者眼泪的手掌,很荣幸它能够陪伴过大家。如今新书上市,张嘉佳又开始在全国各地安排见面会,因为希望能带着新作,见到那些曾被感动过的读者们,告诉每一个人:“悲伤和希望,都是一缕光。”

“2012年写《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时,其实是我的青春期,讲20岁到32岁发生的一些人生故事。《云边有个小卖部》则是从童年开始讲一个人的成长史。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你身边不同的人,会不断地和你告别,离去。之前,很多同行和我说,现阶段的我来写‘故乡’‘亲情’是特别不理智的,但出版后,我觉得口碑还是可以的。因为很多人都会在十几岁的时候离家,出外打拼,漂泊在外,这个过程中会有亲人离开自己,通过这本书他们会产生共鸣,进而打动他们。”张嘉佳表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