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看95岁画家一生山水柔情 黄正襄艺术研讨会举行
2018-10-23 08:4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22日讯 (记者 王焕)黄正襄并不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名字,即使是在画界,知道的人也并不多,但是这位山水画家在进入90岁高龄之后,依然保持旺盛的创作生命力,用他的画作征服了观赏者。专业人士都说,看黄正襄的作品能获得一种正能量。8月16日,黄正襄去世,享年95岁。

b4cb65dedb304f6e0f96d82aae926277
10月22日,山水画家黄正襄艺术研讨会暨作品展举行。图为研讨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10月22日,山水画家黄正襄艺术研讨会暨作品展在荣宝斋画院举办,多名业内资深人士出席研讨会,并对黄正襄作品艺术价值进行讨论。

黄正襄,1923年出生于台湾淡水,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是清末画家。上世纪40年代,黄正襄随父亲来到大陆,考入北京大学,同时拜在国画大师胡佩衡门下专攻山水画。他的画作既重视发扬国粹,又积极吸收西画的精髓,使散点透视与焦点透视相结合,明暗色调与线描力度相融会。

7e5bbd3207615911ec35713e9afb719e
10月22日,山水画家黄正襄艺术研讨会暨作品展举行。图为黄正襄作品《空山天气晚来秋》。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多位书画界专业人士都表示十分欣赏黄正襄的画作。首先,黄正襄对于他们来说都是个陌生的名字,要依靠搜索引擎先了解画家的信息,但是在现场看到画作之后,又感叹这样一位优秀画家的超脱心态,他没有被名利牵绊,尽管由于时代的原因,在特殊时期也曾经历坎坷,但是却依然明朗,这一点在他的画作中表现得十分突出。

74731f466094729e80f51a317d11be5e
10月22日,山水画家黄正襄艺术研讨会暨作品展举行。图为黄正襄作品《桃园春色》。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其次,黄正襄的画作有一种非程式化的体现,在画院派的眼中,他的画作中的一些事物可能不符合比例,但是却能让观赏者看得非常舒服,与此同时,他的山水画的色彩也非常多样,作品中的桃花、朝阳、晚霞等色彩都非常饱满。有专业人士说,现场展出的几乎都是黄正襄晚年的画作,工笔之细致,丝毫看不出创作者有如此高龄,甚至还体现出一些童趣。

再次,黄正襄曾经修读文学,他的很多画作名称都是诗句,他一生也创作了很多诗歌。看黄正襄的山水画总有一种浪漫的诗意,能够温暖人心,值得一品再品。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