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月文学月 | 石一枫大写“小字号”人物
2018-10-23 09:0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纪敬)最近,石一枫的中长篇小说引起了文学界的广泛关注,《世间已无陈金芳》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中篇小说奖。其《地球之眼》《营救麦克黄》《特别能战斗》《心灵外史》《借命而生》等中长篇小说,每一部都引来好评。

124
10月22日,石一枫“城市新人物”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10月22日,石一枫“城市新人物”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白烨、师力斌、张莉、季亚娅等评论家、编辑共同对石一枫的创作进行研讨。

石一枫的京味小说不仅饱含民俗意味,更演变成城市人的心态。同时,石一枫持有古典小说的观念,以塑造人物为写作的第一要义。他尊崇鲁迅、老舍一代人开启的新文学传统,笃信文学对社会的介入和影响,在小说中他塑造了陈金芳、苗秀华、大姨妈等一批具有鲜明性格的“城市新人物”。

125
10月22日,石一枫“城市新人物”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作家石一枫。(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在石一枫的小说中,存在着众多“小字号”的人物,而这些“小字号”的人物所指向的不仅是个体的命运,更可能是一个潜在的或无形的命运。“石一枫认真对待每一个人物,把小人物都当大人物写,尊重他们的命运逻辑,写出他们的鲜明个性,甚至在家庭和社会各种矛盾冲突中保持自己的追求和理想。”文学评论家白烨认为,石一枫的小说好看、耐看。

文学评论家张莉认为石一枫是“别开生面”的。他的作品中总有一个“我”和世界发生关系,呈现困惑,通过“我”的眼光塑造另一个人。“在《心灵外史》中,‘我’参与到大姨妈的生活,而且精神上也出现问题,用这种肉体和精神在场的方式,与这个世界发生一种血肉相关的血亲关系。石一枫和笔下的人物产生血亲关系,这需要作家在精神层面有一个超越。”

126
10月22日,石一枫“城市新人物”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石一枫是新文学传统的传人。”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员刘大先建议,其作品中的人物应增强自身主体性,使这个人物更加饱满。“更成熟的作品应有舒缓的节奏,石一枫的作品在语言上可以更节制,在适当的地方要有一个延宕会更好,让读者有一个‘反刍’的时间。”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